lijianan
V2EX  ›  深圳

从来没有这么反感过一座城市

  •  2
     
  •   lijianan · 2 days ago · 18009 views

    专门写一篇帖子,讲一下我为什么这么讨厌深圳

    先交代背景,我是前端开发,19 年开始工作。24 年之前,基本都在杭州工作和生活。杭州也不是没有问题,但在我真正去过深圳之后,我才发现:有些城市的问题,不是“不够好”,而是真的不适合生存。

    我一共去过三次深圳。每一次去之前,我都试图说服自己:也许这次会不一样。结果每一次去之后,我都更加确定一件事:我真的很讨厌深圳。

    第一次去深圳:24 年 5 月

    当时赶上公司裁员了,找了一个月工作,拿到两个不错的 offer ,一个是杭州的得物,距离我当时住的地方只有几公里,薪资也非常满意,听说每个月还有 1200 租房补贴,但是加班强度比较大,另一个是深圳的一家小公司,WLB 友好,宠物行业,薪资也不错,但是比不上得物,里面大牛很多,氛围也很棒,当时不愿意去得物加班,所以选择了后者。

    来到深圳之后,发现这里和网络上宣传的高楼大厦完全不一样,普通的打工人,普通的预算,最后大概率只能住在城中村,因为着急入职,所以找房子的时间也有限,租在了宝安的坪洲附近,环境又脏又乱又差,一个 30 平左右的独卫单间,3000 一个月,押二付一,因为出入城中村的门口是街道,整条街都是商铺,楼下全是饭店后厨,油烟味扑面而来,马路边上到处都是电瓶车,走路都没地方落脚,骑手满大街乱飞,仿佛穿行在自家客厅,无视各种规则。

    再说交通,从小区门口到地铁站大概 300 米,这 300 米的距离预留出来的人行道只能走一个人,两边都是密密麻麻的电瓶车,深圳真是一座电瓶车泛滥的城市啊,然后到了坪洲地铁口,精彩的来了,在上班高峰期,连地铁口都进不去,只能在马路边上排队一点点往里进

    还有整个城市的氛围让我感觉到非常压抑,气候也是热的离谱,每天晚上失眠,翻来覆去睡不着,出门就是一身胶黏,整个人像被保鲜膜包住了一样,总的来说,物价高,房租贵,待了一个月,光速辞职跑路了,之前在杭州的时候感受不到杭州的好,去了深圳之后才知道杭州有多好(顺便提一嘴,那家公司还是非常不错的,提出离职也是非常的舍不得)

    第二次去深圳:2025 年 5 月

    当时入职了一家台企,base 在台湾,虽然是居家办公,但是公司在上海深圳都有办公室,研发团队在深圳那边,我考虑到了两个方面,决定去深圳办公室待一段时间,一方面是刚入职,熟悉熟悉业务,线下办公肯定效率更高一点,另一方面是跟领导线下多一些沟通,积极主动一些,以帮助我顺利渡过试用期,出于这两点考虑,我决定再去一次我反感的城市,待三个月就走。

    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训,这次我选择住在南山区,13 号线南光附近,依旧 20 平小单间,3800 一个月,卫生间就在床的旁边,用一个不透明玻璃挡板隔开,说实话作为一个北方人,我真的接受不了这种环境,有时候感觉囚犯都比我过的好,但是预算有限,再加上只待三个月,还是忍了,从南光到公司那边,地铁大概 40 分钟,这次不用挤一号线了,坏处是需要换乘两次,真的难蚌……下了地铁走到公司楼下,还要 20 分钟,到楼下浑身已经湿透了,真的太糟糕了……另外说一下物价,公司在粤海街道那一片,互联网大厂扎堆,要在附近租房的话,预算至少 6000 起步吧,公司附近一碗猪脚饭 30 起步,随便一顿外卖稍微吃好点就是 40 起步(幸好公司每天给 100 块餐补,不然真的吃不好)

    对了,有时候在深圳定居的朋友会跟我开玩笑说:房租贵不是深圳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感觉这种话不太成熟啊,有点像小学生发言😭

    总的来说,这一次的感受,和第一次没有本质区别,没有更好,只有更差,依旧不喜欢这个城市,从下飞机闻到空气的那一刻就开始 PTSD 了,那种感觉很难形容,像是身体比大脑更早认出了这个地方,然后提前拉响警报。只能说深圳啊,你真的把我养的很差

    第三次去深圳:26 年 5 月份

    这次不是为了工作,是因为女朋友来深圳工作了,我过来这边待一个月,陪女朋友一起过生日,然后劝她跟我一起回杭州工作,并且我决定,这也是最后一次来深圳了,以后不会再来了,已经买好下周末的机票啦,拜拜。

    很多人一提到深圳,会说它年轻、开放、效率高。这些我不否认,深圳确实有很多机会,也确实有很多优秀的人。这个城市的产业密度、人才流动都很强,还有整天在网上刷到好多人吹深圳 GDP 有多么高,这些我也不否认,但问题是,这些宏大的词落到普通人身上,就一定是好事吗?换句话说,跟普通人有什么关系吗?

    深圳可能很好,但不是对我好,深圳拜拜!👋

    211 replies    2026-06-24 20:09:28 +08:00
    1  2  3  
    xubeiyou
        101
    xubeiyou  
       2 days ago
    @zisen 今天就黏的不行- - 不过我也习惯了
    Dispatcher
        102
    Dispatcher  
       2 days ago   ❤️ 1
    公司在粤海街道那一片,互联网大厂扎堆,要在附近租房的话,预算至少 6000 起步吧,公司附近一碗猪脚饭 30 起步,随便一顿外卖稍微吃好点就是 40 起步(幸好公司每天给 100 块餐补,不然真的吃不好)
    ————————————————————————
    这个物价和房租,已经超过东京了,此为一赢。
    夏天天气很热,比东京更热,此为二赢。
    LukeLook
        103
    LukeLook  
       2 days ago   ❤️ 1
    你这些怨念,完全是因为你没来过北京,来了北京你会发现深圳真的不错
    milesbai6022
        104
    milesbai6022  
       2 days ago
    --有钱挺硬游乐场
    --没钱硬挺富士康

    十八省的大城市都差不多都有大量消费的宝藏店铺,货源差不多,很多都是厨师自己匠心经营很多年,专注品质不注重连锁化。

    被我标记为特殊的,大概是内蒙古和新疆的一些离货源特别近的城市,比如呼和浩特,库尔勒,真能吃到优质+新鲜的食材,当然传统的手艺也缺不了。
    kkwa56188
        105
    kkwa56188  
       2 days ago
    用脚投票就是了, 尊重自己, 也尊重他人的选择
    Suaxi
        106
    Suaxi  
       2 days ago via Android
    去深圳玩 ✅

    去深圳工作/生活 ❌
    zhengfan2016
        107
    zhengfan2016  
       2 days ago
    @weiwenhao 不是 tcl 的员工也能进去吗,我之前在隔壁科技生态园吃基本得 25-30
    docx
        108
    docx  
       2 days ago via iPhone
    正常,通常越是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住房问题会越凸出,城中村和高楼大厦的反差越明显。不是为了赚钱谁来这里。
    jadec0der
        109
    jadec0der  
       2 days ago
    北方人去香港读书,去之前考虑在港深找工作,到毕业的时候考完试就麻溜去北京了,这个气候忍不了一点,
    docx
        110
    docx  
       2 days ago via iPhone
    @docx #108 准确说是生活质量,幸福指数,不局限于住房
    qemu32
        111
    qemu32  
       1 day ago via Android
    深圳有个全国其它城市都比不了的优势就是访问国外网络的网速快,我的梯子的香港节点延迟一直都是只有几毫秒。
    shengdr
        112
    shengdr  
       1 day ago
    mengzhuo
        113
    mengzhuo  
       1 day ago
    @witcan 招商果岭,附近也有其他小区,都差不多的价位
    JoeDH
        114
    JoeDH  
       1 day ago   ❤️ 1
    深圳除了薪资上限高一些、互联网工作机会多一些,其他各方面都不如广州
    kaedea
        115
    kaedea  
       1 day ago via Android
    你要说深圳小强多我还能认同,其他都是选择的问题,花多点钱你那些问题都能解决。
    catch
        116
    catch  
       1 day ago
    所以说每个人感受差别特别大吧。 我二本学历,在深圳的这些年,房租低,收入我很满意,通勤近,起床晚不用挤地铁,双休。 然后入户领了一万五,以前不限制收入排个公租房退库拿补贴又领了 7 万。 反正我特别喜欢深圳,跟我上班的几个公司都在宝安区也有关。如果在南山区 高房租或者苦逼的通勤是必然的
    Admstor
        117
    Admstor  
       1 day ago
    你说的这些,把深圳直接替换成杭州也没问题。。。
    还以为多大事。。。

    要我说杭州更烂呢
    IanHo
        118
    IanHo  
       1 day ago
    坪洲地铁站确实逆天
    isnullstring
        119
    isnullstring  
       1 day ago
    我讨厌所有高密度的城市,周末去哪都有人,哪怕是山里也有人
    dxk611
        120
    dxk611  
       1 day ago   ❤️ 1
    在深圳超过 10 年了,也和你一样不喜欢深圳,可是我没有选择权。前些天,群里外地朋友说好闷热,空气湿度 65%了,我笑了下,随手截图当日天气,空气湿度 78%。随后几天连续几天发了几次当日天气,75% 85% 最离谱的一天 95%。
    深圳除了行政效率高,效率至上,也因此几乎没有人文关怀。去年去上海玩了几天,有很大的触动,对老弱病残的关怀上,深圳和上海简直不可同日而语。郑智化吐槽宝安机场有一些情绪化,但是不能说明问题不存在。深圳只要甘蔗最甜的那一节,20 岁到 45 岁,小的不要,老的不要,弱者不要。
    再说房价问题,20 、21 年,房市大热,大家都在论深圳房价高的原因,无非是面积小,没有腹地,土地不够用。当时我跟朋友说,深圳的土地供应少,是人为造成的,20 21 每年入市土地只有不到 30%给了住宅,大部分给了商业,几年过去了,没人再谈深圳土地紧张了,当初建的那么多商业,不少都在荒废中,科兴旁边的那个园区,10 年了依然烂尾。工业用地这两年也能转住宅用地了。
    深圳根本没有在乎年轻人的未来和生存,只关注数字
    lambdaX999
        121
    lambdaX999  
       1 day ago
    你还是不熟,花 3000 住单间你选西丽,那边体验会好很多。你第二次到深圳在粤海街道,租到蛇口体验更好,早上骑车就过去了
    chenY520
        122
    chenY520  
       1 day ago
    @xxxnull #48 同感,所以我一般自己做
    chenY520
        123
    chenY520  
       1 day ago
    但是杭州有补贴啊,对于一些刚来的大学生,海参有好的,另外浙里办办事效率也高
    yoshiyuki
        124
    yoshiyuki  
       1 day ago
    下次试试冬天到深圳
    Roon
        125
    Roon  
       1 day ago via Android
    @rick13 你找的都是二房东吧。得找本地包租公才有原价水电。

    有一说一,深圳早就是湖南佬的第二个故乡了。
    EnterpriseD
        126
    EnterpriseD  
       1 day ago via iPhone
    初中从北方搬到深圳的,现在来了南加,再回深圳那个天气真受不了了
    kandaakihito
        127
    kandaakihito  
       1 day ago
    同样的问题在京沪深都有,毕竟有些阶层就不适合在大城市定居。如果本身眼下钱就少,也没有未来的预期的话,确实趁早离开比较好。。。

    这就是我离开深圳的理由。
    qingxiangcool
        128
    qingxiangcool  
       1 day ago
    刚毕业那会找了个深圳的公司和成都的公司,最后选择了成都。
    cxe2v
        129
    cxe2v  
       1 day ago
    @hellodigua 成都的打工人生活环境不是几个一线城市能比的
    wiw
        130
    wiw  
       1 day ago
    来了都是深圳人,来了深圳不是人
    wildlynx
        131
    wildlynx  
       1 day ago
    深圳,买普通版深圳通,只能去少数几个地方买。这个就让我当年恶心死了
    wy315700
        132
    wy315700  
       1 day ago
    其实吧。

    一个普通人人拎个包就能来大城市。。才是罕见的。各国历史上也就本朝有这 40 年能见到
    而且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红利。

    现在这个红利期即将过去。
    simonnoyi
        133
    simonnoyi  
       1 day ago
    @xxxnull #48 去吃江西小炒啊
    xe2vherd
        134
    xe2vherd  
       1 day ago
    3000 在深圳能租独卫单间,在北京只能租 10 平米的次卧
    TargaryenChen
        135
    TargaryenChen  
       1 day ago   ❤️ 1
    求大家别来深圳了 这个地方已经 1800w 的人口了
    zeex
        136
    zeex  
       1 day ago
    @weiwenhao #94
    TCL 大厦的二楼么 以前好像都 12 一顿 有个面档还可以
    晚上 7 点后打卡就会给一张餐券,能楼下吃一餐,走的时候还剩一顿餐券
    xxxnull
        137
    xxxnull  
       1 day ago
    @lcdtyph 一个连猪脚饭都难吃的城市
    xxxnull
        138
    xxxnull  
       1 day ago
    @simonnoyi 不是每个地铁口附近都有江西小炒的
    milkzizi
        139
    milkzizi  
       1 day ago
    非机动车道还是得看北京 感觉覆盖率能有 80%
    arthurblake
        140
    arthurblake  
       1 day ago
    山东的吗,烟威青那一片
    KillPaul
        141
    KillPaul  
       1 day ago
    你说的是那个宣传自己禁烟文明,结果满大街游烟吐痰无人管,有勇士在公交站制止反被警察裸检教育“怎么办我也抽”的那个城市吗?
    padapen
        142
    padapen  
       1 day ago
    其实两个城市大差不差,没积累都是干电池,不过都能通过花钱改善体验
    stdout
        143
    stdout  
       1 day ago
    电车自由才是真自由,香港人都没有这个自由。想电车少去人少的地方即可,房租北上远超深圳。
    lijianan
        144
    lijianan  
    OP
       1 day ago   ❤️ 1
    @Aprdec 是的,贵的离谱
    @fish2050 我也不喜欢太拥挤,也不喜欢人太少,我觉得一个城市不超过 500w 人口是刚刚好的
    @zhengfan2016 我不喜欢通勤太远,其实也有同事住在很远的龙岗区,每天通勤一个多小时
    @myarsenal 没必要阴阳哈,我当然知道加钱可以解决问题我的问题,但是我花同样的钱在西安能租三室一厅了,所以客观事实就是性价比很低,我只是说出来了而已
    SilenceLL
        145
    SilenceLL  
       1 day ago
    这心态去哪打工都难呀
    lijianan
        146
    lijianan  
    OP
       1 day ago
    @chanderbing 上海北京我去过,但是没有长久生活,没办法评价
    @0x663 北京我也不喜欢,冬天太干燥,春季还有沙尘暴
    @SD10 冬天我还没来过
    @djie844 A 姐早上好
    GuLuDaDuiZhang
        147
    GuLuDaDuiZhang  
       1 day ago
    我感觉 op 生活在平行宇宙的深圳,这个吃住不会是被人坑了吧。。

    住过龙华公寓单间 1500 、光明公寓单间 1700 ,南山合租主卧 2300 ,感觉还好。就是隔音全都不行,隔音问题无解

    吃的外卖基本都能 20 以内一顿吧,我都是点 10 元、12 元的

    所以总体生活成本没 op 说的这么夸张,3000 、4000 可以住的非常好了,外卖 30 能点大牌店铺了,好点的街边店外卖 20 左右就能吃的不错了。
    lijianan
        148
    lijianan  
    OP
       1 day ago
    @halouhalou 那你这个确实挺好,我没遇到这么便宜的,不过无所谓啦,后面大概率不会再去了
    @hekou123 她已经离职了,跟我一起去杭州
    @mengzhuo 感谢回复,当时也是第一次去,没有足够的时间做调研,坪洲是当时的朋友推荐的地方,所以我就直接签了
    @Avedge 经常遇到啊,不过蟑螂🪳杭州也有
    lijianan
        149
    lijianan  
    OP
       1 day ago
    @geminiwang 是的,走在大街上被电鸡在后面滴滴,太没有安全感了
    @Arrowing 是的,撤啦
    @gggon 无意拉踩城市,抱歉,只是说了主观感受,可能确实失去了一些客观
    @MiHwAppleTslFan 是的,远程办公比较适合去小县城,地理套利
    Lockroach
        150
    Lockroach  
       1 day ago
    去过几趟深圳,感觉就是打工人的城市,不太适合长居
    lijianan
        151
    lijianan  
    OP
       1 day ago
    @xiaoqingdaisuki 跟我的观点差不多
    @Al0rid4l 感谢回复,广州我还没去过,感觉有点遗憾了,以后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去
    @hellodigua 成都我待过,一整个冬天都没有太阳,很压抑,也不喜欢
    @dddfoxxx 是的,是 moego
    MEIerer
        152
    MEIerer  
       1 day ago
    很同意
    Leon777
        153
    Leon777  
       1 day ago
    还是美式的大 house 大花园草坪适合人类生存,从是否适合繁衍的角度看生育率也和鸽子笼密度负相关
    lijianan
        154
    lijianan  
    OP
       1 day ago
    @evil0harry 感谢回复,非常客观
    @julyclyde 你跟我朋友说的一样,贵,是我自己的问题,这句话我真的觉得很像小学生发言,适用在任何地方,我买不起保时捷,是不是也能说是自己的问题?同样的预算在别的城市性价比拉满,在这里就不行,我当然可以吐槽了,我对租房的预算是不超过工资的 10%(也就是不超过 4k ),这个预算在 90%的城市都可以住的很不错了,所以我为什么不能吐槽呢?
    @shenhualv7 没关注过美女,说实话我在深圳没有心情去看美女
    @theprimone 还行,居家时间长了也就那么回事,容易抑郁
    leo1993
        155
    leo1993  
       1 day ago
    感觉到你不会找房,3000+ 这预算还离公司地铁 40 分钟,还住得差劲不满意。
    Dogergo
        156
    Dogergo  
       1 day ago
    @wednesdayco 不是,哥们,没啥城中村是怎么讲的,亮马桥去过吗?不过我挺喜欢北京,北京的城中村和广州的城中村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广州的地形,上坡下坡的我真的难绷,骑个自行车贼累。我在北京的时候也天也热,但也没热到汗一直不干的程度。南方真的胶黏,夏天走几步,胸前两个肺叶子形状的浸湿区域。
    suibianwanwan
        157
    suibianwanwan  
       1 day ago
    @amon 租房比深圳方便和便宜, 基本都能在公司附近租, 而且不是城中村, 都是小区公寓, 深圳就不太现实
    Sajo
        158
    Sajo  
       1 day ago   ❤️ 1
    深圳只能住小区房,城中村真住不下去。
    undefine2020
        159
    undefine2020  
       1 day ago
    你们至少都是两万五以上的工资,6000 一个月的房租都舍不得?
    route
        160
    route  
       1 day ago
    只能说广东的闷热不是人人都受得了的。住宿和通勤条件的话,其他大城市未必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copperDC
        161
    copperDC  
       1 day ago
    深圳待了 10 年.城中村只能是过度用.呆久了就是让自己受罪.
    时间换通勤,许多城市都差不多吧.现在交通已经好很多了.以前关口堵爆了.
    LawlietZ
        162
    LawlietZ  
       1 day ago
    @homewORK 居住体验好一些,能找到好工作室很好
    xiaowangzi00
        163
    xiaowangzi00  
       1 day ago
    我是深圳待了 5 年来杭州 1 年,说一下我的感受吧。
    气候:杭州夏天比深圳热冬天比深圳冷,春秋比深圳舒服一点,然后湿度没有深圳大,总体来说各有千秋吧。
    租房:你这个绝对是被坑了,都到坪洲城中村了单间还要 3 千一个月,我在白石洲城中村 2 千块都租了一个 40 多平的一房一厅,就在你第一家公司附近可以走路上下班。宝安那边 4 千多都能租到小区房了。我在杭州滨江这边 2-3 千租房大多也只能租隔断房的单间,房间大小会比深圳小,但是小区环境比城中村好很多。
    吃饭:我觉得自己买菜做饭的话深圳物价更低,城中村买菜很便宜,杭州这边人口密度小一点菜市场没有深圳多,点外卖的话深圳会贵一点,去外面店里吃的话总体来说差不了太多。
    外出的体验:深圳确实差,人多去哪里都挤,电动车多没有非机动车道,杭州外出很多时候地铁都是有座位的,大部分地方人还是不多很舒适
    8355
        164
    8355  
       1 day ago
    江浙沪是能接受的湿度的极限,再往南就顶不住了,福建都顶不住何况广东了。。
    Foralrec
        165
    Foralrec  
       1 day ago
    行人走人行道只能靠边踩在路沿才能安全出行
    现在各种 hype 外国人来体验科技之城,无人机外卖,无人驾驶

    我就觉得很魔幻。
    inc904
        166
    inc904  
       1 day ago   ❤️ 1
    大佬几次租房好像都是 钱花了,但没选对地方和房子。南光不太了解,坪洲来说,三千块大单间,溢价太多了。附近有更大空间和好点的环境可以选的。 深圳电瓶车是很多很多,坪洲、碧海湾地铁附近,是真的一人( or 半人)通行。
    inc904
        167
    inc904  
       1 day ago
    @LukeLook #103 以前在北京的时候只租得起次卧、阳台隔间 ,住过 3-5 户不等的合租房,(同事还租过-0.5 层的,只有接近房顶上有一个透光的窗户在地面上)。深圳且不论环境如何,这种不用和别人合租的房子挺好的了
    K2mr
        168
    K2mr  
       1 day ago   ❤️ 1
    我感觉你根本没有认真找房子,3800 一个月的单间?还是在南光?
    说实话 3800 完全找一个环境很不错的小区主卧独卫,或者稍微差一点的一室了
    ggcleyang
        169
    ggcleyang  
       1 day ago
    哈哈哈 去深圳出过几次差,感觉乱乱的
    minzoki
        170
    minzoki  
       1 day ago
    @tianjiyao 其实只认钱的城市已经是国内最大的人文关怀了。。。
    manwei6341
        171
    manwei6341  
       1 day ago
    按這說法,隻要在深圳買得樓和車,樓主就超愛深圳.
    coffeecat
        172
    coffeecat  
       1 day ago
    出差那么多次,只有去深圳那次是水土不服,直接病倒,直到回家才好。。。
    kingwang
        173
    kingwang  
       1 day ago
    学香港不设非机动车道你特么配么,你有法制么?
    horizon
        174
    horizon  
       1 day ago
    杭州夏天热死,冬天冷死,气候差的一逼
    yagamil
        175
    yagamil  
       1 day ago   ❤️ 1
    深圳政府不怎么关注民生,他们更在乎那些公司。
    你不是大型纳税公司的员工,你是申请不到近的公租房。排个几年,把你排到光明,坪山那边。

    配套的公共设施,也都为了公司,而不是为了百姓。

    如果住城中村,停车是老大难,压根没有公共停车场。居民楼,学校附近都有打桩机,吵个不停,路就不停挖,两边都是竖着保护铁皮,黄泥水一直在路上流。

    你看看深圳有多少老人居住,都住不久的。
    worldlist
        176
    worldlist  
       1 day ago
    其实吧,就是受不了那边的环境,平常观看那边的一些纪实视频的,就觉得很咸湿了
    JiafuYuan
        177
    JiafuYuan  
       1 day ago
    我也不喜欢这座城市,从看到禁止电动车新闻开始的,
    tt67wq
        178
    tt67wq  
       1 day ago
    去过一次,下飞机以为机场空调坏了,后面发现就是这么湿。。。
    pingxu
        179
    pingxu  
       1 day ago
    深圳适合打拼,不适合生活,十二月份有时湿度都九十几,真顶不住。
    zealotxxxx
        180
    zealotxxxx  
       1 day ago
    你这还是深圳呆的短的,我毕业就去深圳呆了三年就跑了。这是一个我相当不喜欢的城市哈哈哈,也是一个不喜欢我的城市,毕竟电池们用完就该滚,我只是选择早点滚而已。
    zealotxxxx
        181
    zealotxxxx  
       1 day ago
    @zealotxxxx 不过深圳其实 3000 坪洲不应该居住差,或者说你把位置放在第一太多了。如果你愿意多走几步,其实会好很多。宝体那边环境也会好些。西丽也是
    Razio
        182
    Razio  
       1 day ago
    讨厌杭州
    aino
        183
    aino  
       1 day ago
    南山是真的,我找工作是不找在南山的工作
    meteora0tkvo
        184
    meteora0tkvo  
       1 day ago
    @Hyschtaxjh #64 跟深圳一比,东京的房价还挺便宜哈哈
    meteora0tkvo
        185
    meteora0tkvo  
       1 day ago
    @chanderbing #8 除非是放假一直宅家不出门,不然一出门浑身暴汗,这天气谁都受不了。
    ciki
        186
    ciki  
       1 day ago
    深圳的地铁安检也是严的一批,然后深圳北站的高铁和地铁没有免检通道,出了高铁还得带着大包小包排队地铁安检
    fuchish112
        187
    fuchish112  
       1 day ago
    在深圳呆过几年,其实还好吧,没那么不堪
    xing7673
        188
    xing7673  
       1 day ago
    @amon 深圳杭州都待过,深圳 4 年,杭州 23 年至今。
    两城市优缺点比较明显,回复只说杭州优点哈:
    地铁大部分有下行扶梯;
    城中村楼间距比深圳大,楼高比深圳低(深圳坪洲的城中村特别有赛博感);
    有非机动车道;
    山多风景区多;
    现炒店多(杭州余杭这里有不少土菜馆现炒店,深圳龙华这边都很少,如果有推荐的话欢迎评论,以前工作楼下有个现炒店便宜好吃后来回老家了很可惜);
    水好( 26 年余杭这边终于接入千岛湖水源了,深圳啥时候接万绿湖水源啊,啥时候地位能跟上香港啊);
    商品房品质要高很多(深圳只有鸿荣源和华润的房子还行,但是也比不上杭州滨江绿城);
    先这样吧,两城市我都挺喜欢的,定居的话因为身体原因我会选择杭州。
    chanderbing
        189
    chanderbing  
       1 day ago
    @meteora0tkvo @lijianan 没办法,有的人(比如我)只怕冷不怕热,热点无所谓。而且上海租房可能比深圳还要贵,我只能说杭州是刚好互联网多又唯一房租比较低的。你在上海北京字节旁边租房 4k 是底价。
    EmberSpirit
        190
    EmberSpirit  
       1 day ago   ❤️ 1
    @tianjiyao #5 我刚搜了下孙志刚案, 2003 年的案子
    我震惊了, 千禧年初真的太多这种事情了, 太可怕了
    KyleBrofloski
        191
    KyleBrofloski  
       1 day ago
    @0x663 我就从北京来的深圳,感觉都是两坨,我甚至更喜欢北京点。。。
    zjyl1994
        192
    zjyl1994  
       1 day ago
    深圳 20-21 年左右有一次巨大的素质断崖,之前在路上走是不用被电鸡哔哔的,地铁也基本都能做到先下后上,也没人堵在中间硬往上挤,车厢里也很少有坐一地的现象。
    EricSTG
        193
    EricSTG  
       1 day ago via iPhone
    杭州四季分明 冬天能冷死 毕竟是魔法攻击
    Zzyomirog
        194
    Zzyomirog  
       1 day ago
    从北京到深圳,发现深圳对比北京真的是天堂
    shuqin2333
        195
    shuqin2333  
       1 day ago
    跟你相反,我很喜欢深圳。

    气候比长江中下游舒服很多,由于在海边,夏季没有内陆热,冬天也不冷,最冷时候只有几天需要穿羽绒服。关键一年里蓝天的时间多,几乎大部分时间天都蓝蓝的,看着心情就舒服。

    物价高,房租贵?这点其实也还好,吃这一块连锁店价格都大差不差,房租你找个合适的就行了嘛,在南山上班可以住在宝安、住在石岩 地铁沿线都可以。早高峰挤地铁体验是有点糟糕。

    深圳优势在于有很多人文活动、户外活动,出去玩也方便。南山博物馆每段时间都有不错的展览,可以过去逛逛。深圳有非常多漂亮的公园,下班了、周末都可以去走走。追日落去前海石、去西湾红树林、深圳湾,看花可以去流花山、石岩陌上花、仙湖植物园,看瀑布去马峦山,看猴子去塘朗山,爬山可以去鲲鹏径、深圳十峰走一走,看海可以去大小梅沙栈道、盐田、大鹏。深圳玩腻了也可以去香港走走,麦理浩径、龙脊、各种小岛都很让人放松。

    我觉得深圳是国内自然资源最丰富的超大型城市,如果能够真正留下来,用心感受这座城市,你会发现它其实是一座不错的城市。
    ParfoisMeng
        196
    ParfoisMeng  
       1 day ago
    是这样的。上海是富人的上海,深圳也只是富人的深圳。穷人在哪都一样,都是计算好了的。
    seansong
        197
    seansong  
       1 day ago
    总结,房租太贵
    ninjashixuan
        198
    ninjashixuan  
       1 day ago
    看第一段,深圳租房确实马虎不得,根据通勤方式好好考察,在深圳好几年了。
    wednesdayco
        199
    wednesdayco  
       1 day ago
    @Dogergo 北京的“城中村”和广深的那可不是同一种,我北京待了 8 年了我还不清楚?亮马桥哪里来的城中村= =
    xiaonan10ll
        200
    xiaonan10ll  
       1 day ago
    @Avedge 其它的都还能忍,与人交往难免有摩擦,但是蟑螂是真的受不了,尤其是会飞的那种,以及在杂物堆后面一碰出来一群的
    1  2  3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2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66ms · UTC 14:00 · PVG 22:00 · LAX 07:00 · JFK 10:0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