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jianan
V2EX  ›  深圳

从来没有这么反感过一座城市

  •  2
     
  •   lijianan · 2 days ago · 18008 views

    专门写一篇帖子,讲一下我为什么这么讨厌深圳

    先交代背景,我是前端开发,19 年开始工作。24 年之前,基本都在杭州工作和生活。杭州也不是没有问题,但在我真正去过深圳之后,我才发现:有些城市的问题,不是“不够好”,而是真的不适合生存。

    我一共去过三次深圳。每一次去之前,我都试图说服自己:也许这次会不一样。结果每一次去之后,我都更加确定一件事:我真的很讨厌深圳。

    第一次去深圳:24 年 5 月

    当时赶上公司裁员了,找了一个月工作,拿到两个不错的 offer ,一个是杭州的得物,距离我当时住的地方只有几公里,薪资也非常满意,听说每个月还有 1200 租房补贴,但是加班强度比较大,另一个是深圳的一家小公司,WLB 友好,宠物行业,薪资也不错,但是比不上得物,里面大牛很多,氛围也很棒,当时不愿意去得物加班,所以选择了后者。

    来到深圳之后,发现这里和网络上宣传的高楼大厦完全不一样,普通的打工人,普通的预算,最后大概率只能住在城中村,因为着急入职,所以找房子的时间也有限,租在了宝安的坪洲附近,环境又脏又乱又差,一个 30 平左右的独卫单间,3000 一个月,押二付一,因为出入城中村的门口是街道,整条街都是商铺,楼下全是饭店后厨,油烟味扑面而来,马路边上到处都是电瓶车,走路都没地方落脚,骑手满大街乱飞,仿佛穿行在自家客厅,无视各种规则。

    再说交通,从小区门口到地铁站大概 300 米,这 300 米的距离预留出来的人行道只能走一个人,两边都是密密麻麻的电瓶车,深圳真是一座电瓶车泛滥的城市啊,然后到了坪洲地铁口,精彩的来了,在上班高峰期,连地铁口都进不去,只能在马路边上排队一点点往里进

    还有整个城市的氛围让我感觉到非常压抑,气候也是热的离谱,每天晚上失眠,翻来覆去睡不着,出门就是一身胶黏,整个人像被保鲜膜包住了一样,总的来说,物价高,房租贵,待了一个月,光速辞职跑路了,之前在杭州的时候感受不到杭州的好,去了深圳之后才知道杭州有多好(顺便提一嘴,那家公司还是非常不错的,提出离职也是非常的舍不得)

    第二次去深圳:2025 年 5 月

    当时入职了一家台企,base 在台湾,虽然是居家办公,但是公司在上海深圳都有办公室,研发团队在深圳那边,我考虑到了两个方面,决定去深圳办公室待一段时间,一方面是刚入职,熟悉熟悉业务,线下办公肯定效率更高一点,另一方面是跟领导线下多一些沟通,积极主动一些,以帮助我顺利渡过试用期,出于这两点考虑,我决定再去一次我反感的城市,待三个月就走。

    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训,这次我选择住在南山区,13 号线南光附近,依旧 20 平小单间,3800 一个月,卫生间就在床的旁边,用一个不透明玻璃挡板隔开,说实话作为一个北方人,我真的接受不了这种环境,有时候感觉囚犯都比我过的好,但是预算有限,再加上只待三个月,还是忍了,从南光到公司那边,地铁大概 40 分钟,这次不用挤一号线了,坏处是需要换乘两次,真的难蚌……下了地铁走到公司楼下,还要 20 分钟,到楼下浑身已经湿透了,真的太糟糕了……另外说一下物价,公司在粤海街道那一片,互联网大厂扎堆,要在附近租房的话,预算至少 6000 起步吧,公司附近一碗猪脚饭 30 起步,随便一顿外卖稍微吃好点就是 40 起步(幸好公司每天给 100 块餐补,不然真的吃不好)

    对了,有时候在深圳定居的朋友会跟我开玩笑说:房租贵不是深圳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感觉这种话不太成熟啊,有点像小学生发言😭

    总的来说,这一次的感受,和第一次没有本质区别,没有更好,只有更差,依旧不喜欢这个城市,从下飞机闻到空气的那一刻就开始 PTSD 了,那种感觉很难形容,像是身体比大脑更早认出了这个地方,然后提前拉响警报。只能说深圳啊,你真的把我养的很差

    第三次去深圳:26 年 5 月份

    这次不是为了工作,是因为女朋友来深圳工作了,我过来这边待一个月,陪女朋友一起过生日,然后劝她跟我一起回杭州工作,并且我决定,这也是最后一次来深圳了,以后不会再来了,已经买好下周末的机票啦,拜拜。

    很多人一提到深圳,会说它年轻、开放、效率高。这些我不否认,深圳确实有很多机会,也确实有很多优秀的人。这个城市的产业密度、人才流动都很强,还有整天在网上刷到好多人吹深圳 GDP 有多么高,这些我也不否认,但问题是,这些宏大的词落到普通人身上,就一定是好事吗?换句话说,跟普通人有什么关系吗?

    深圳可能很好,但不是对我好,深圳拜拜!👋

    211 replies    2026-06-24 20:09:28 +08:00
    1  2  3  
    Dogergo
        201
    Dogergo  
       1 day ago
    @wednesdayco #199 就是亮马厂村,我 17-2021 年在北京,好像 2024 年才被推平
    cxwht
        202
    cxwht  
       1 day ago
    阿椒在 coding
    mogging
        203
    mogging  
       1 day ago via iPhone
    深圳居住环境对工作没多久的普通人是挺恶劣的,没得洗。但工作机会多一点,想住的好一点就不得不花费很多。其实有点钱买房也好不了多少,各种垃圾品质的楼盘遍地都是。
    painter
        204
    painter  
       1 day ago
    深圳夏天温度确实没有杭州高,但是这不是重点 重点是闷热潮湿黏糊糊的感觉 深圳就要比杭州难受多了, 杭州只有夏天那几个月热,过了那几个月就没有潮湿的感觉了 深圳不一样一年四季 大概有三个季度都是身上黏糊糊 这对于北方人来说是最难受的感觉 我反正受不了。。。。。
    xAI
        205
    xAI  
       1 day ago
    这几年深圳电鸡实在是太多了,又没有非机动车道,路上非常混乱
    hechaov
        206
    hechaov  
       23h 4m ago via Android
    经济学人说的国内最宜居的城市是绍兴,但是绍兴连一个大排档都没有,而且你只要在绍兴的大马路上说一句话,就会被大数据识别到你是外地人。
    louisTiany
        207
    louisTiany  
       21h 25m ago
    城中村虽然环境不好,但是也确实收留了大量打工人,给他们一个低成本生活的选项(相对)。最难顶的还是会飞的蟑螂
    liCharlie
        208
    liCharlie  
       13h 2m ago
    @0x663 哈哈我就是呆过北京几个月,才觉得深圳的环境还是蛮好的,不过电动车的确问题很大
    gz65555
        209
    gz65555  
       12h 20m ago
    北京 7 年,杭州 7 年,东京 2 年,今年去深圳玩了 4 天,主要住在龙岗,也去南山玩了,个人同不喜欢深圳:
    1. 电瓶车太多了,影响行人,而且一直鸣笛很吵。
    2. 路上见到至少 3 个随地小便的,抽烟的更是多。
    3. 吃个大排档,一堆来塞小卡片,还有找你看手相的。
    4. 公共厕所太脏。
    4. 和朋友聊工作(主要是华为系的),没什么年休,陪产假也几乎没有。还不如杭州阿里系。

    可能在龙岗时间更多,给我的感觉是城市的精致程度比江浙沪差不少。
    Frankcox
        210
    Frankcox  
       6h 28m ago
    @Rickkkkkkk #10 北京刨除人为导致的经济问题,气候层面来说生活舒适度对我这种北方人来说舒服得多。
    wdold
        211
    wdold  
       1h 51m ago
    所以是只有我关注到了 op 是 4w 的工资吗?羡慕了
    1  2  3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2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86ms · UTC 14:00 · PVG 22:00 · LAX 07:00 · JFK 10:0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