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注册   登录
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程序员

Java 被 Node.js 替换!!!

  •  1
     
  •   endlessing · 2018-06-07 21:57:36 +08:00 · 16641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549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新来的老总,要用 Node.js 重写公司所有的项目,有 Java 写的,也有 PHP 和 C# 写的,核心是 Java。

    要做一个很重要的 APP,也全都要用 Node.js 来写,还说不要 Android 和 iOS,还要在两个月内完成。这个需求都没有搞清楚的,目前来看很多需求。我认为即使用 Java 来写,半年都完成不了。

    简单说就是 Node.js 在公司要一统天下

    关键是现在公司没人会 Node.js ,招聘发出去几天了,没一份简历是合适的。

    对新老总的了解甚少,目前知道的:传统 IT 企业程序员出身,做过很多技术,可以把简单的吹得很高大上。

    我们都不想使用 Node.js 重写,想用 Java 来写。轮番去劝都没用,一个理由说不过我们就另说一个理由,有些我们也不知道,所以被搞得云里雾里的。

    为什么要用 Node.js 也没有给一份正式的文档,就口头上说,简直是一言堂。

    现有的项目很复杂,核心系统新员工做了半年了也不敢说搞清楚了。

    这种情况下,现在我可以想到的选择有:

    • 辞职走人
    • 说服老总用 Java,怎么说服,求支招?
    • 硬着头皮用 Node.js 写
    • 想办法让老总走人?

    可能表述不好,大家见谅啊!

    第 1 条附言  ·  2018-06-07 22:52:55 +08:00

    忘了说公司地位了:只是集团下的一个子公司,只负责 IT 部分,相当于 IT 部

    第 2 条附言  ·  2018-06-08 10:33:13 +08:00

    个人不拒绝学习新技术

    多说一些了解的情况:

    • 老总说 Node.js 可以不用重启服务把代码放上去就可以运行
    • 老总推荐我到 SourceForge 上看别人写的 Node.js 代码来学习
    • 其他的不太好透露

    忘了说所在地:深圳

    171 回复  |  直到 2018-06-14 11:26:47 +08:00
    1  2  
        101
    forestyuan   2018-06-08 10:57:12 +08:00
    三十六计走为上
        102
    janus77   2018-06-08 11:01:51 +08:00
    @uptime #46 这位老哥明白人
        103
    ren2881971   2018-06-08 11:03:02 +08:00
    怕啥。。 反正最后干不完也是老总背锅。
    再说 老总用 nodejs 的理由是 ” Node.js 可以不用重启服务把代码放上去就可以运行 “
    这算哪门子理由啊。。
        104
    turi   2018-06-08 11:03:06 +08:00
    大型 js 项目,代码都看得头疼
        105
    tion   2018-06-08 11:13:17 +08:00
    你们老总这是脑袋被 node 踢了吗
        106
    vncntd   2018-06-08 11:15:32 +08:00   ♥ 1
    老总说 Node.js 可以不用重启服务把代码放上去就可以运行


    你可以跟他说 erlang 也可以不重启服务替换代码,还能轻易支撑亿级并发,秒杀 nodejs 喔。我司应该上 erlang 啊,哈哈。
        107
    zcreg   2018-06-08 11:19:06 +08:00
    变相实现公司大换血?
        108
    ferock   2018-06-08 11:19:49 +08:00
    - -,谁说 node 不重启就可以热更新,这也是需要代码支持的好不好,而且,热更新的机制很不稳定,至少你需要等进程闲置以后退出吧。。。


    只为了热更新为啥不用 php,蛋疼。。。
    不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一刀切就显得没格局
        109
    lzvezr   2018-06-08 11:21:49 +08:00 via iPhone
    热更新最简单的不是 PHP ?
        110
    coderluan   2018-06-08 11:26:49 +08:00
    这是变相要裁员吧,我建议是,让做做,当学习了,但是不加班,有问题劳动法顶着。
        111
    jimrok   2018-06-08 11:27:28 +08:00
    够水的,搞得鸡飞狗跳的一看也是没能力的技术人。
        112
    dennisge   2018-06-08 11:28:48 +08:00   ♥ 1
    哥们,我们公司和你相反,要把 node 改 java,哈哈哈,就问你怕不怕。哥们,你哪个公司,咱俩换一下?? O(∩_∩)O 哈哈哈~,base:也他妈是深圳,
        113
    ioth   2018-06-08 11:30:07 +08:00
    我在深圳,工作了 27 年,你这种老总,最多也就是 77 年到 80 年,可能还是 85 后的。
    不好意思,国内技术水平高的总监,目前我没见过。
        114
    endlessing   2018-06-08 11:42:24 +08:00
    @lzvezr 他没提热更新,我觉得按他说的 PHP 确实是最简单的,写完代码放上去就可以运行

    @dennisge 不建议你来我们公司,当然,要是来养老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ioth 77 到 80 这个可能是,85 后不可能,技术高不高我不知道,但是在 Node.js 方面我表示怀疑

    令我意外的是居然推荐我去 SourceForge,而不是 Github,而且在前几天微软收购 Github 的新闻到处都是的情况下

    个人表示只认识:Github
        115
    zhangchioulin   2018-06-08 11:59:55 +08:00
    这里应该会涉及到权利的斗争吧?
        116
    surfire91   2018-06-08 12:02:16 +08:00
    问题就在你们都不会 node 对吧,所以意思很明显了,“都给我滚蛋!”
        117
    yuansc   2018-06-08 12:07:55 +08:00
    新总监只会 node.....
        118
    alexnevsky   2018-06-08 12:16:27 +08:00
    变相裁员,这还看不出来
        119
    golanger1   2018-06-08 12:26:23 +08:00
    "老总说 Node.js 可以不用重启服务把代码放上去就可以运行",这是什么老总,在坑你呢,赶紧辞职吧
        120
    ResidualWind   2018-06-08 12:29:25 +08:00
    我觉得这就跟中国新官上任一样,嗯,你懂得
        121
    deepred   2018-06-08 12:53:09 +08:00
    @dennisge 老哥,我和你一样,node 改 java,也是深圳
        122
    scratbai   2018-06-08 13:04:49 +08:00
    这不是瞎搞的,这种人怎么上去的呢
        123
    learnshare   2018-06-08 13:06:24 +08:00
    SourceForge 不行,必须是 Github
        124
    cross874   2018-06-08 13:10:07 +08:00
    老总说 Node.js 可以不用重启服务把代码放上去就可以运行
    php 可以,java 在某些约束下也可以,c++通过一些技巧也可以。
    老总推荐我到 SourceForge 上看别人写的 Node.js 代码来学习
    老总的认识还停留在 sourceforge,换工作吧
    其他的不太好透露
    换工作吧
        125
    stanjia   2018-06-08 13:14:14 +08:00
    @uptime 666 确实如此
        126
    srx1982   2018-06-08 14:05:55 +08:00
    推荐 sourceforge 而不是推荐 github,我是不是可以说这个人不与时俱进?
        127
    ala2008   2018-06-08 14:08:10 +08:00
    啊,nodejs 难道不是写写 module 和工具吗?。。
        128
    lukefan   2018-06-08 14:18:42 +08:00
    要的就是你们挪位置

    空降后全部重构是一种很常见的办公室政治, 最直观的就是腾位置插自己的空降人马, 再进一步就是实施技术绑架
        129
    Hiufan   2018-06-08 14:20:58 +08:00
    Node.js 写东西是快,但是线上代码也没有人说我不用重启就能运行。通常还是要平滑重启一下,至少两台机。
    虽然自己是写 Node 的,但是仍然感觉 Node 和 Java 相比,还是缺少很多东西。Java 是编译型语言,虽然可能你要改个东西会慢一点,但是发展这么多年,很多架构上的东西相对更成熟一点。
    无视业务特点进行技术选型是耍流氓。
    集体抗议,如果无效再越级反馈,再不行就换地儿。
        130
    yuriko   2018-06-08 14:27:31 +08:00
    工作找起来,顺带学一门 node
    两个月跑路,没跑成功老板一起背锅
    多好的事情
        131
    onepunch   2018-06-08 14:49:29 +08:00
    最佩服这种的,产品都不跟开发确定开发时间,自己定
        132
    NonClockworkChen   2018-06-08 15:19:37 +08:00
    后端不懂。。。
    但是 app,如果很重要很复杂,不用原生做,真的不知道你的老大,知不知道死字怎么写。。。
        133
    q397064399   2018-06-08 15:41:23 +08:00   ♥ 1
    等你们一些老鸟走完了,水也搅浑了,队伍也站整齐了,立马就会切回 Java
        134
    components   2018-06-08 15:45:44 +08:00
    你们老总是贵公司的股东吗?
        135
    WhiteSaber   2018-06-08 15:46:38 +08:00
    @dongxiaozhuo 对,你说出了一种情况。“小九九”用的特别到位~
        136
    components   2018-06-08 15:47:41 +08:00
    @q397064399 这位老哥说的很有道理!
        137
    guixiexiezou   2018-06-08 15:51:00 +08:00
    印象中,用 Nodejs 的都死了(后端,稍微大型一点的项目), 不过在前端还是无敌天下。我建议,直接跑路吧。除非你知道怎么避免成为炮灰
        138
    fcten   2018-06-08 16:10:57 +08:00
    你们老总可能对 nodejs 有一些误解……建议他了解一下世界上最好的语言……
        139
    alta   2018-06-08 16:23:22 +08:00
    @tion 是脑袋被踢了,大型项目还用 js 写。。。。
        140
    tinycold   2018-06-08 16:27:26 +08:00
    就我一个人觉得这个标题有问题吗?感觉歧义很大啊
        141
    youxiachai   2018-06-08 16:48:39 +08:00
    话说..为啥不用 kotlin....

    kotlin 这玩意...比 Nodejs 给力多了..
        142
    pony279   2018-06-08 16:53:26 +08:00
    > 老总说 Node.js 可以不用重启服务把代码放上去就可以运行

    感觉说的是 PHP 啊...
        143
    jourdon   2018-06-08 17:09:31 +08:00
    搞笑了,我之前的公司和你的情况差不多,不过后端是 php,我们 CTO 据说是微软出来(不知道谁吹的),嗯,我刚进公司的时候项目搞了快一年了,项目一半还没写完,我是说后端哦,前端 Android 和 iOS 啥都没有呢,连本地测试环境都没有,直接线上搞,CTO 就知道跟我吹他这也懂那也懂,结果连个服务器架构都不会搞,让我来搞,也不知道他这混了一年搞什么鬼了,可以肯定的是人家一行代码没写过。

    我和前端新来的一哥们,两个月把整个项目搞上线了。嗯。这下他牛逼了,什么在他的带领下,balabala.... 我 F**k*******

    后来跟我们说 node.js 多历害,微软多历害,我说那你写两行出来啊,他不吱声了,让我们自己去学,要把项目全改 Node.js.哥们是真不想跟这种人混,离职走人。

    现在这公司项目已经停掉了,应该没机会改 node.js 了,公司也准备清算了,之前没离职的员工工资欠了半年还没给,各种拖。

    我就想说这种从不为别人考虑,只知道自己多牛逼还使劲装逼的 CTO,不管是真牛逼还是假牛逼,能在这公司混一年多,而且公司老总也让他混的,这种公司不倒闭才怪吧。
        144
    dosmlp   2018-06-08 17:11:51 +08:00
    那就用 node 写呗,然后该完不成就完不成,bug 多就多吧,爱咋咋地
        145
    zdnyp   2018-06-08 17:16:35 +08:00
    这个很难说,建议先别辞职,观望。
    空降的领导,多少难免有些不适应。
    是不是菜逼,观察一个月就知道了。
    先别急着做决定,谋定而后动,稳住。
        146
    keepcleargas   2018-06-08 17:22:34 +08:00
    辞职吧 否则 node java 一团技术 回头更不好找工作。
        147
    spice630   2018-06-08 17:22:57 +08:00
    groovy 了解一下
        148
    flight2006   2018-06-08 17:24:13 +08:00
    说明技术闲的慌,没有需求,没有规划。要是我就学学 node,不用加班干不用努力干,干多少是多少,下班到点走人。node 学的差不多了,干活没劲了换个坑
        149
    timothyye   2018-06-08 17:29:11 +08:00
    哈哈哈,原谅我笑出声……
        150
    winglight2016   2018-06-08 17:35:13 +08:00
    SourceForge 都凉了几年了啊。。。

    不过,nodejs 代码很难读,流程较复杂的业务不建议使用
        151
    jasonchen168   2018-06-08 17:36:19 +08:00
    为啥不直接开喷?
        152
    ysr1023   2018-06-08 17:41:35 +08:00
    deno 了解一下?
        153
    lusheldon   2018-06-08 17:42:53 +08:00 via Android
    用 deno 吧,node 失误太多,已经无力回天了
        154
    sun019   2018-06-08 17:45:29 +08:00
    这和技术没关系了,可能新来老总想把他以前团队带过来。你们 就只有哈哈哈了
        155
    NSAtools   2018-06-08 17:46:23 +08:00
    用 deno 吧,node 失误太多,已经无力回天了
        156
    gowk   2018-06-08 17:47:14 +08:00
    老总推荐我到 SourceForge 上看别人写的 Node.js 代码来学习
    ......为什么不是推荐 GitHub ?
        157
    sobigfish   2018-06-08 17:49:48 +08:00
    换着法的裁员吧
        158
    yangehappy   2018-06-08 17:59:36 +08:00
    跟他说 node 的作者开新项目了 node 以后不维护了
        159
    wekw   2018-06-08 18:36:50 +08:00
    感觉像是上面派过来变相裁员的。
        160
    busfool   2018-06-08 20:02:14 +08:00
    nodejs 比 java 差太远
        161
    enhancer   2018-06-08 20:34:51 +08:00
    企业级开发用 nodejs 开发的话可以不用写代码: https://enhancer.io
        162
    realpg   2018-06-08 20:57:18 +08:00
    赶紧学 node.js ,五天速成后让老总知道 node.js 能写的多烂 2333
        163
    endlessing   2018-06-08 20:59:38 +08:00
    @gowk 这个我也想不明白,我只能理解他不知道 GitHub,还停留在 SourceForge,所以我对他在 Node.js 方面的能力表示怀疑
        164
    endlessing   2018-06-08 21:01:24 +08:00
    @zdnyp 赞同

    @wekw 可以确定不是变相裁员
        165
    enhancer   2018-06-08 21:32:34 +08:00
    题主抵触的是毫无目的更换技术栈带来的让自己额外花精力学习的成本,而非 nodejs 技术本身吧
        166
    chiu   2018-06-09 07:43:04 +08:00 via Android
    学得有机会学新东西不错,学得差不多了,项目烂了,走人
        167
    mengzx   2018-06-09 17:20:54 +08:00 via Android
    建议楼主先学习,差不多辞职走人,看这个情形,估计也是赶人走的节奏
        168
    linkermlin   2018-06-09 19:16:03 +08:00
    node.js 不推荐做大项目。
    考虑下 GopherJS, 可以把 Go 语言编译到 JS。
        169
    qfdk   2018-06-10 00:38:54 +08:00 via iPhone
    @endlessing #27 node 没有什么难的 慢慢你会爱上他... 跟 spring boot 几乎差不多 除了 碰到”大问题” 需要提问.. 异步处理 有的确实很快 这里是个难点 其他的没什么. 配合 websocket 还是挺好的 虽然自己是 java 吃饭的 但是没少安利 nodejs 来个项目 你可以看一下 https://github.com/qfdk/EasyDockerWeb 加上 docker 一起的
        170
    salamanderMH   2018-06-10 12:47:14 +08:00
    这个老总这么神奇
        171
    ioth   2018-06-14 11:26:47 +08:00
    @endlessing 这段年龄,技术判断已经有问题了,虚心或务实的,能发挥长处,否则只能把项目做砸。
    但是下这样的决定,不会是空穴来风,原因是一定有的,只是一线开发人员不重视,甚至于觉得是正常的,所以才有他反常(你们认为)的举动。
    非技术因素。
    1  2  
    关于   ·   FAQ   ·   API   ·   我们的愿景   ·   广告投放   ·   感谢   ·   实用小工具   ·   2216 人在线   最高记录 5043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3 · 33ms · UTC 15:15 · PVG 23:15 · LAX 07:15 · JFK 10:15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