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zhanggui
V2EX  ›  问与答

要是每个人都有固定的 100 年寿命的话,这个世界会怎么样?

  •  
  •   wuzhanggui · 18h 13m ago · 2675 views

    人这辈子焦虑的东西有很多,其实很多都是未来的不确定引起的,不是前途的不确定,而是存活时间的不确定。

    27 replies    2026-06-25 17:16:50 +08:00
    shortawn
        1
    shortawn  
       18h 12m ago
    你这个结论就不正确。
    winglight2016
        2
    winglight2016  
       18h 8m ago   ❤️ 7
    首先,你的推理过程,完全就是滑坡缪误的案例。
    其次,你让想活 150 年的小学生怎么办?
    LxExExl
        3
    LxExExl  
       18h 8m ago
    还是有很多不确定:
    - 是所有人健康活到 100 岁,突然死掉。还是 60 岁一直病怏怏但死不掉
    - 是保证温饱活到 100 岁;还是忍饥挨饿但是死不掉,就苟延残喘到 100 岁
    - 是犯了罪也没惩罚,还是死罪就枪毙还是活不到 100 岁
    loading
        4
    loading  
       18h 5m ago   ❤️ 2
    您现在最大的问题居然是生存?
    fbu11
        5
    fbu11  
       18h 1m ago
    就是不确定性才到了现在这样,真的没有疾病就破百了,固定 100 是什么东西?到了 100 自动的嘎巴一下没了?

    OP 在思考此类问题时最好多看看哲学的相关书和视频
    coderluan
        6
    coderluan  
       18h 0m ago   ❤️ 2
    楼主想找的是不是《 100 号远征队》,目前出到 33 号了。
    dumbass
        7
    dumbass  
       17h 55m ago
    @winglight2016 I fucking knew it.
    dumbass
        8
    dumbass  
       17h 54m ago
    生命的美好就在于不确定性,说不定哪天我就嗝屁了
    wudaye
        9
    wudaye  
       17h 45m ago
    那会有更多的人自杀,安乐死的需求会更迫切
    we1w3i
        10
    we1w3i  
       17h 41m ago
    焦虑的原因里存活时间的不确定对大部分人来说没有那么靠前吧?至少对没得绝症的年轻人来说很多都没怎么考虑过这个原因
    wintersun
        11
    wintersun  
       17h 38m ago
    假定你确定能活 100 岁,

    你能确定你有伴侣吗?
    你能确定你的伴侣能和你幸福到 100 岁吗?

    你能确定你有孩子吗?
    你能确定你的孩子会如你所愿成长吗?

    你能确定你这辈子能赚到足够让你感到幸福的钱吗?(假定你认为你的幸福建立在那个数额的金钱上)


    感谢上帝,
    让人生有这么多的不确定性,
    给了人灵活的四肢、健壮的身躯
    给了人永不停歇的心脏、无比强大的免疫系统
    还给了人一个聪明的大脑(需要你持续学习、思考、改善,则会更聪明)

    不要虚度生命的馈赠,
    不要做“免费信息”的纯消费者,
    做一个带来真正价值的创造者,

    拥抱不确定性,期望成功,也接纳失败

    活不活 100 岁,根本不重要
    nc
        12
    nc  
       17h 34m ago
    楼主应该比马斯克还有钱,马斯克都不焦虑这个,建议楼主看看他对死亡的态度
    fdasfjadsiul
        13
    fdasfjadsiul  
       17h 33m ago
    资源就遭不住人均 100 岁
    Felldeadbird
        14
    Felldeadbird  
       17h 24m ago
    那就是,时间管理局 差不多的剧情了。
    自然会有人想办法突破这 100 年的。
    hengcheng
        15
    hengcheng  
       17h 13m ago   ❤️ 1
    @winglight2016 150 岁的小学生,太可怕了
    shilianmlxg
        16
    shilianmlxg  
       17h 3m ago
    还犹豫啥啊,梭哈稳健医疗啊 300888
    kexinkey
        17
    kexinkey  
       16h 54m ago   ❤️ 2
    197x 年,全国人民都在盼一个人死,现在还是在盼一个人死

    这循环真是悲哀
    Lotii
        18
    Lotii  
       16h 35m ago
    100 年会太累了吧。

    现在书要成 20 年毕业,之后工作 40 年退休,也就十几二十年的时间享受养老生活(不考虑养老金 儿女 医疗等问题),真人均 100 岁。那不是得工作 60 年?

    除非 AI 大力发展,提供了巨大生产力,那还是可以想象美好生活
    june4
        19
    june4  
       16h 32m ago   ❤️ 1
    @kexinkey 为什么 v2er 很多这种不对劲的键政心理状态,把不如意全归在某人天天盼能换个青天。那让你随便在当前三大国一把手里选个人你会选哪位?
    homewORK
        20
    homewORK  
       16h 31m ago   ❤️ 1
    大概就是 90 岁退休~
    microscopec
        21
    microscopec  
       14h 3m ago
    我 40 岁之后就没有活着的意义了,我觉得人生最好就是到 40 岁突然噶掉,没有痛苦的那种
    如果开放安乐死,我第一个报名
    kexinkey
        22
    kexinkey  
       13h 2m ago
    @june4 我说了这种循环很悲哀啊,希望能尽快摆脱这种循环,这条评论原本是想是跟着 15 楼的回复的,操作失误单独发出来了
    gamefriends
        23
    gamefriends  
       12h 48m ago
    活 100 岁,其中有多少岁是高质量的生活呢?
    很多人长寿,但是晚年不能自理,其实是遭罪。
    高质量的生活,即使有繁杂的工作,但是还能有部分时间享受生活,那我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
    foobar2000
        24
    foobar2000  
       12h 44m ago
    yuhuij
        25
    yuhuij  
       12h 41m ago
    以什么样的状态活到 100 岁
    fengfisher3
        26
    fengfisher3  
       11h 11m ago
    对我而言,人类最可悲的不是死亡,而是衰老。
    是眼睁睁看着自己以前轻而易举的事情变得无能为力。
    一个很简单的动作都做不了,感觉自己变没用,是废物,这个过程你无力改变。
    视力不行,听力不行,行动不行,各种不行。
    和婴儿不一样的是,老人是时间越久,越差,是不断向下,没有希望。
    婴儿是向上,越来越好,越来越强,是希望,是新生,是未来。
    所以,我宁愿快速的死亡,也不想被衰老慢慢折磨,如果说活到 150 岁,但有 30 年是废物状态,还不如早点去死。
    cpalead
        27
    cpalead  
       10h 55m ago
    这问题好煞笔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26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32ms · UTC 20:12 · PVG 04:12 · LAX 13:12 · JFK 16:1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