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V2EX  ›  shijingshijing  ›  全部回复第 91 页 / 共 138 页
回复总数  2756
1 ...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 138  
@ilotuo 务必远离汽车行业,别被自动驾驶这种高达上的 title 给迷惑了。

事实上,自动驾驶分两个入口:一是传统嵌入式汽车电子转自动驾驶;二是 CS 视觉 or 人工智能方向转自动驾驶。这两个方向在汽车电子行业里面是完全不同的待遇。

一、传统嵌入式是按照制造业的薪水给定位的,做的东西也是底层,偏重于 C,现在的趋势是往 AutoSAR 方向发展(欧洲已经进入了,国内刚刚开始。)这个要么偏基础架构,在 ECU 硬件平台上搞 AutoSAR,类似于 QNX,uCLinux 这种定制的嵌入式;要么偏应用,主要是做 Simulink 代码自动生成,这个再往 MBD 方向发展(航空航天已经用 MBD 很久了),做的不好就做成了调参狗了,跟着标定工程师混,标定工程师才是这个行业的主人。首先要说的是 AutoSAR 是个半残废的平台,比老旧的 ECU 纯代码实现嵌入式的功能要高级,因为有类似操作系统的分层,有类似操作系统的抽象接口增加了各个子系统供应商的设备通用性。但他不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比 Linux 差远了,更比不上高大上的航空航天里用的 VxWorks。AutoSAR 的残废还进一步体现在无法适配未来自动驾驶普及之后所需的巨大的视觉信息处理、实时决策以及快速网络通信等对资源要求很高的 feature。其次,你在这个里面的身份是 coder,不是 programmer,负责将 system engineer 提出的 idea 用代码实现,实际上现在随着 simulink 自动代码生成功能日益强大,都不用你去写 coder 了,最终沦落为平台维护者。再次,整个传统汽车行业都是夕阳产业,可见的未来会被电动汽车所替代,传统汽车结构更简单,除了 PowerTrain 之外就是 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再往上就是视觉和人工智能相关的系统了,根本不需要 ECU 这种东西。最后,你一入此坑,以后就只能要么在 Ford,GM,BMW 这种主机厂商里面跳来跳去,要么去 Bosch,Elektrobit 这种系统大厂里面跳来跳去,这些都是德国企业,德国的工资了解一下。而且能跳过去就是你这个行业的最高形态了,天花板在那里。

二、CS 视觉 or 人工智能方向转自动驾驶,这个是神仙下凡,背后带着安全绳。整个技术栈都不一样,不关心底层,只关心自动驾驶相关部分。上可以搞图形图像视觉处理人工智能,下可以降级到操作系统或者 AutoSAR (如果你自甘堕落),跳槽除了能去主机厂,系统厂;还能往 Google,Baidu 这种互联网造车的企业里面跳,如果日后不想做自动驾驶这一块了,还能往其他需要视觉或者人工智能方向转(比如 Youtube 或者图片搜索之类),可能就是折腾一点,但没有天花板的限制。
这一块基本上都是在 nVIDIA 的 Tegra 平台上做的,如果想往顶层去,搞好数学,特别是线性代数;如果不想往顶层,可以往底层做 CUDA 相关的开发,顶层在 Matlab 里面实现了的算法你用 c/c++重新撸一遍,对实时性或者性能有要求就看 CUDA 能不能加速,不行的话再上 FPGA 或者 DSP。

怎么说呢,就好比搞数学的转 CS 很好转,搞 CS 的转汽车电子也很好转,但是反之则非常痛苦,要补足很多东西。

最后,我不是汽车行业、汽车电子相关行业,我只是深入调查过这个行业,还好没进这个大坑,但也在另外一个更大的坑里面。。。 以上仅供参考。
@hJohn 快转型,你还在学校还来得及,等你工作个三五年后再转就难了。现在就去撸 Java
以前写的:
https://www.v2ex.com/t/431308 参见第 17 楼

见一次入坑嵌入式的就安利一次~
嵌入式都转互联网吧~~~ 上位机能用高级语言就没必要 C++,生产力和生产效率不是一个等级的。
别选 Atom 系的 cpu,运算密集一点,IO 密集一点,卡的你怀疑人生。这种只适合做个软件理由或者唤醒跳板机
2018-06-22 17:11:19 +08:00
回复了 gouchaoer2 创建的主题 PHP PHP 的类属性强类型要来了
很好,世界上最好的语言马上要晋级为宇宙最好的语言,没有之一
2018-06-21 14:40:59 +08:00
回复了 woodface2233 创建的主题 职场话题 你们对“那种借钱不主动提还,反而到处旅游玩乐”。
2018-06-21 12:50:11 +08:00
回复了 showecho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自学程序员从入门到放弃的周期是多久?
@huntzhan 飞利浦,西门子,GE 表示不同意你的看法,很多项目的安全控制策略和实现是深度绑定了 SVN 的
@wuyouchao [很!大!概!率!] 同学注意审题(敲黑板)~ 下次碰到的可能是一道送命题。。。
我要是告诉你用 svn 的公司很大概率不用加班不用出差你会怎么想?
2018-06-19 19:21:06 +08:00
回复了 colincat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新房家电选择?电视,洗衣机,冰箱
@kaizixyz 洗碗机和扫地机器人这两个东西注定是买了就后悔的东西。 后悔没早点买。
2018-06-19 19:19:04 +08:00
回复了 colincat 创建的主题 问与答 新房家电选择?电视,洗衣机,冰箱
电视 - 大法
冰箱 - 松下
洗衣机 - LG 滚筒 /松下波轮
空调 - 格力
2018-06-16 22:41:32 +08:00
回复了 MatrixVK 创建的主题 Android 在 2018 年,骁龙 810 能满足日常使用吗?(不玩游戏)
各个全家桶表示不同意~
2018-06-15 12:02:02 +08:00
回复了 freedom3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嵌入式没必要存在的学科,设置不科学
@onepunch 驱动,BSP 这种大厂的 firmware engineer 负责搞定,最后出个 SDK 打包代码、文档、demo 就 ok 了。系统工程师做好系统功能设计和分解之后,软件工程师直接调用 SDK 接口函数实现。
2018-06-15 10:39:39 +08:00
回复了 freedom3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嵌入式没必要存在的学科,设置不科学
@zj299792458 不是,现在的情况是嵌入式与通用平台之间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了,嵌入式本身就是一个胶水一样的东西,现在能用通用平台的基本上都用通用平台了,不能用的一般都是有某种特殊需求的,比如强实时性,这个时候会上 FPGA,而 FPGA 其实也是写程序;比如有的对能耗要求极度苛刻,这时候不如干脆定制 ASIC,比如苹果的 airpod 就自己弄了个 w1

以前那种 PIC,c51 单片机包打天下的时代基本已经 over 了,哪怕现在还有需求,以后也是江河日下。
2018-06-15 10:26:09 +08:00
回复了 freedom3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嵌入式没必要存在的学科,设置不科学
嵌入式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手机了,以前有 mp3,有 mp4 播放器,有数码相机,有电话,都是独立的,后来只有手机了。
2018-06-15 10:23:36 +08:00
回复了 freedom3 创建的主题 程序员 嵌入式没必要存在的学科,设置不科学
说的没错,嵌入式工程师是以前硬件成本较高为了降低成本而形成的职业,要求你既懂理论又懂实现,职位对应的工作本质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师,一个软件工程师和一个硬件工程师合起来完成的一个项目,但由于成本的需要而交给了一个嵌入式工程师来实现。随着通用 SoC 的普及以及半导体器件成本不断下降,以后各种个样的需求都会尽可能的利用通用平台来实现。就好比以前各个企业的 IT 系统有选 IBM 方案的,有选 intel+微软方案的,还有开源方案的,以后都会走上 x86 集群+开源系统。

按现在的趋势,以后硬件就是 ARM 一统天下,软件要么 Linux,要么 Android。

确切地说,嵌入式是特定时期的特定产物,以后的情形是不管是嵌入式还是 cs 还是金融,所有涉及技术的行业万佛朝宗---都给学数学的打工。
1 ...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 138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3007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8ms · UTC 13:51 · PVG 21:51 · LAX 06:51 · JFK 09:51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