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at Sources
TED
tyro820
V2EX  ›  教育

妹妹高考分数出了,求大学专业、学校推荐

  •  
  •   tyro820 · 6h 49m ago · 5071 views
    前文介绍:亲妹妹,江苏人,家境一般偏下,一个哥哥姐姐在南京,没什么特别爱好特长、对专业也没啥要求,没特别感兴趣(高中生的迷茫),地区不大限制,她偏向江苏或者周边的学校。

    高考分数下来,理科生总分 536 ,语 113 数 87 外语 115 物 89 化 64 生 68 。怎么说呢这分数不高不低 985 、211 就不用想了,选择不是很多好的进不去,只能选一些中规中矩的。

    结合我和别人的一些想法,觉得未来前景好一些,还是学自动化、机器人工程、集成电路、等一些偏工科专业,其他教师、医学也考虑过,但她不愿意学。

    请教一下各位大哥,有什么推荐的专业或者学校吗,或者有啥自己的见解
    84 replies    2026-06-25 17:38:59 +08:00
    tyro820
        1
    tyro820  
    OP
       6h 45m ago

    初步简单生成了一些学校
    ohhow
        2
    ohhow  
       6h 38m ago
    我这高考四百不到的,只能观望一下
    tyro820
        3
    tyro820  
    OP
       6h 34m ago
    @ohhow 我连高考都没参加的大专生
    valley
        4
    valley  
       6h 26m ago
    功利面来说:如果长相可以的话,就来浙江读书,然后找个同校的浙江本地的男朋友,毕业后一起留下来。可以节省很多心力。
    tyro820
        5
    tyro820  
    OP
       6h 21m ago
    @valley 应该不大行,长相一般,太胖了 169 ,135 斤。比我都重
    GGGG430
        6
    GGGG430  
       6h 20m ago
    从居住环境+未来工作来讲, 海南师范大学
    GGGG430
        7
    GGGG430  
       6h 20m ago
    女生毕业后当个老师合适
    h3ral
        8
    h3ral  
       6h 19m ago
    @tyro820 还好啊。。。。bmi 才 25
    nb85144
        9
    nb85144  
       6h 17m ago
    这分数提什么 985/211 ,是你选不选择的问题吗
    Lotii
        10
    Lotii  
       6h 16m ago
    @GGGG430 #7 生育率不断下降的今天选择做教师真的好吗?
    stallman
        11
    stallman  
       6h 16m ago
    @tyro820 女大 18 变,话说 169,135 斤好像很正常啊。减个 20 斤也不是很难。
    forisra
        12
    forisra  
       6h 16m ago   ❤️ 5
    “自动化、机器人工程、集成电路”

    学了你妹工作后大概率会怨你。说实话这些专业因为专业对口找工作其实还行,但是呢工作的环境烂的一批。制造业两班倒全天都需要随时响应。就两班倒这个多少人就不愿意干?

    然后这类工作往往在郊区,这里又是一大劣势了。而且工作的时候你是需要和产线那些底层 3D 打交道的。除非你是做客户,可以当他们的爹。要不然这些底层 3D 有你好受的,恶心的要死。

    如果是做研发的,我觉得更没啥前景了。网上吹什么黑灯工厂,全自动啥的。我都怀疑这些煞笔到底有没有在工厂干类似的活。就做视觉类的工程师我知道的前两年就裁了一批。东西搞出来之后直接裁员,和互联网失业也是一样的。

    当然了,如果你抱着一定不能毕业即失业这个目标,学这些垃圾专业还是可以的。不过就你妹嫌弃教师,医学累不愿意,我看是够呛。而且归根结底我不建议你给你妹建议,说白了这种事情就和算命差不多。张雪峰不也干出 2020 年劝人考土木,2024 年贴脸开大骂学生填志愿的时候脑子想什么了?这类出生事。

    按照人性来说,如果她收入不是特别高或者工作特别舒服,怨恨你的概率不低。
    tyro820
        13
    tyro820  
    OP
       6h 9m ago
    @h3ral 才 25...个人偏见吧,家里人都蛮瘦的,还是希望她能减减肥
    @stallman 减肥倒不是难事,问题是惰性,太懒了。135 我从她体态上看已经偏胖不少了
    Sundayz
        14
    Sundayz  
       6h 5m ago
    汉语言文学、法律 -> 考公
    tyro820
        15
    tyro820  
    OP
       6h 3m ago
    @GGGG430 去这种师范学校选其他专业吗?教师的话她自己不大愿意
    @forisra 谢谢回复,现在各行各业都有坑,谁知道 4 年后是个啥情况,变数太大。当哥的只能先看看列出一些,让她选选了。大哥你有啥推荐的可以参考一下吗
    1273712403
        16
    1273712403  
       6h 2m ago via iPhone
    我当年是自己抱着选专业的书看了 3 天,一个一个去查,包括课程、就业方向和薪资,后面选的软件。
    semiboldhung
        17
    semiboldhung  
       6h 1m ago via Android
    首先排除三个,1.南京晓庄 2.安理工 3.安工程
    Fish1024
        18
    Fish1024  
       5h 59m ago
    169 ,稍微减下肥,很好找老公的。
    loading
        19
    loading  
       5h 57m ago   ❤️ 1
    看一下十五五规划,看一下 2035 需要哪些工种。让你妹妹看,读到高中了,能看懂。
    tyro820
        20
    tyro820  
    OP
       5h 57m ago
    @Sundayz 可以参考列入,但按照目前形式考公非常难,考不上如何发展呢
    @1273712403 厉害,高中时就这么专业嘛,她天天床都懒得起,只能我们先帮她看看了,28 号就填报
    @semiboldhung 能简单说一下原因吗
    valley
        21
    valley  
       5h 56m ago
    @tyro820 浙江这边可以读一个会计专业或者师范专业或者是毕业直接考编的那种,然后学校里找个当地有点资产的独生子一起奋斗。一般父母辈比较喜欢这种职业,能主内,教育好孩子和操持家庭。169 非常优秀了,但是 135 斤需要看体态了。我身边案例来说,江苏人是可以被接受的。如果长辈考核通过,愿意生孩子的话,基本上毕业后就可以拥有 500w 家庭资产了。
    saaak
        22
    saaak  
       5h 51m ago
    排名多少
    NGUP915
        23
    NGUP915  
       5h 48m ago
    @tyro820 现在报学校更得看位置了,河南河北就算了,苏州、南京的肯定是要冲一下的,海口的可以考虑优先,现在封关了后面海南说不定真可以发展起来,我对象在海口读书我去过好几次那边风景真的不错,除了有些热,东北的话我没去过,就不评价了
    tyro820
        24
    tyro820  
    OP
       5h 47m ago
    @Fish1024 看她个人意愿吧
    @loading 好的谢谢,我去让她看看
    @saaak 文化总分位次:110272 同分人数:1473
    tyro820
        25
    tyro820  
    OP
       5h 45m ago
    @valley #21 哈哈哈,可以,思路清晰,直接少努力十几年
    Hyschtaxjh
        26
    Hyschtaxjh  
       5h 44m ago via iPhone
    大學就物色個潛力股
    tyro820
        27
    tyro820  
    OP
       5h 43m ago
    @NGUP915 三亚去过很好看,海口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榔子、精神小伙小妹太多了
    QHKZ
        28
    QHKZ  
       5h 36m ago via iPhone
    先选城市,再看看分数在当地能进哪个学校,最后定专业
    QHKZ
        29
    QHKZ  
       5h 31m ago via iPhone   ❤️ 1
    看你选的苏州城市学院,她本人意向去江苏周边,那就选这个吧,专业挑个够的着的。看本人也没有工作职业规划,要不要考公考编当老师也不知道,选个万金油专业保底。
    Agassiz
        30
    Agassiz  
       5h 23m ago   ❤️ 1
    工科是好就业,但是工业工厂天然需要降本增效,女生不太合适。可以走情绪赛道,现在以及未来年轻人愿意为情绪付费,兽医、心理医生什么的,可以往这个方向考虑下
    sprit
        31
    sprit  
       5h 20m ago   ❤️ 1
    换个思路,研发不只有技术,还有产研
    mascteen
        32
    mascteen  
       4h 39m ago   ❤️ 1
    可以去学护理,未来老龄化市场很大
    gotOwt
        33
    gotOwt  
       4h 39m ago
    图片一打开就看到了我的母校。。
    当时大学玩了 3 年。。, 白天逃课 lol , 晚上小溪椅子上莫奈
    我觉得要做的就是谈恋爱就行。 找个男孩子多的专业就好、
    linhua
        34
    linhua  
       4h 28m ago   ❤️ 1
    看她是想离家近一些,有没有考研意愿,可以选考研氛围强的院校,继续考研->考公
    如果想直接工作的话,可以考虑先选 工作机会比较多的 城市
    mooyo
        35
    mooyo  
       4h 10m ago
    去石河子 然后回来考公吧
    Desiree
        36
    Desiree  
       4h 9m ago
    工科保下限
    GoldenSheep
        37
    GoldenSheep  
       3h 41m ago
    @tyro820 #23 主要看位次,分数作用不大
    superherowhd
        38
    superherowhd  
       3h 38m ago
    工科 保证有饭碗吃饭。至于上限就看学习能力
    laved
        39
    laved  
       3h 35m ago
    @Lotii 不结婚不生不就完了吗
    killva4624
        40
    killva4624  
       3h 33m ago   ❤️ 1
    试一试腾讯文档出的 Skill ? 权当参考。
    https://mp.weixin.qq.com/s/_gtogjgyktH7GeHFqSyoHw?scene=1
    LandCruiser
        41
    LandCruiser  
       3h 28m ago   ❤️ 1
    工科都是卷学历的,你是老板,你请二本毕业的去搞机器人,搞芯片?抓紧学法学,毕业考个法官助理,司法警察什么的。
    lidedongsn
        42
    lidedongsn  
       3h 28m ago
    选南方
    tianjiyao
        43
    tianjiyao  
       3h 27m ago
    专业 学校 城市。。实在不行就等后续考研。。
    LandCruiser
        44
    LandCruiser  
       3h 23m ago
    还有就是,人家 BMI 才 24.2 ,你说人家胖,人家这是教科书级的标准身材,你们家人真的真的什么都不懂,太笨了,耽误孩子。
    ryougifujino
        45
    ryougifujino  
       3h 19m ago
    选和医疗相关的专业吧
    nolan1864
        46
    nolan1864  
       3h 14m ago via iPhone   ❤️ 1
    报本地认可度高的学校,绩点别落下,考公考教师,考不上就考研,然后继续考公考教师
    whatalittleboy
        47
    whatalittleboy  
       2h 57m ago   ❤️ 1
    科学类的,读研读博,本科都没啥好出路。读研读博的同学混的都不差,本科的就.....
    Sawyerhou
        48
    Sawyerhou  
       2h 50m ago   ❤️ 1
    当前好就业的专业应该是“微电子”,但报专业难就难在要报 4 年后好就业的专业,我个人还是倾向于报“计算机”。可惜老张没了,不然可以听听他直播怎么说。
    threecats
        49
    threecats  
       2h 42m ago
    不是,我为啥在图片里看到了商丘师范(我是商丘的),,,这分数感觉商丘师范不应该出现在选项里面。
    江苏的别往河南跑了吧,要往河南建议也是找在省会的,还是建议未来想留在那就找哪个地方的学校。
    tyro820
        50
    tyro820  
    OP
       2h 42m ago
    @gotOwt 让你爽到了
    tyro820
        51
    tyro820  
    OP
       2h 39m ago
    @threecats 大部分都是 AI 生成,初步生成的列表,后面会在筛选
    fdasfjadsiul
        52
    fdasfjadsiul  
       2h 35m ago
    @tyro820 你妹妹知道你这样说她,你会不会挨打
    jjtang11
        53
    jjtang11  
       2h 34m ago
    你列出考公适用岗位最多的前几的专业,然后里面挑与人打交道多的,比如财经,法学,公安类,另外教师随着人口减少未来也不好当了
    MIH
        54
    MIH  
       2h 32m ago
    直男啊,你不知道身高 169 (一般报 170 )在女生群体里是多大的优势。
    tyro820
        55
    tyro820  
    OP
       2h 21m ago
    @fdasfjadsiul 倒反天罡呢,零花钱给她扣了
    tyro820
        56
    tyro820  
    OP
       2h 19m ago
    @jjtang11 社恐内向不咋爱说话,不晓得她愿不愿意,我先列进去让她看看吧
    badmarillo
        57
    badmarillo  
       2h 18m ago
    170 的身高,这个体重还可以啊,我前女友 172 ,最重也是这个体重,但是看着身材还是很好的。上大学了估计也知道打扮了,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tyro820
        58
    tyro820  
    OP
       2h 18m ago
    @MIH 严谨,现在学生真的都好高,反正我是羡慕了( 175 )
    wednesdayco
        59
    wednesdayco  
       2h 16m ago
    @Lotii 不好 教师卷疯了
    dog82
        60
    dog82  
       2h 16m ago
    深圳技术大学 广东海洋大学 海南师范大学
    一些省份的中医药大学收分也不高
    tyro820
        61
    tyro820  
    OP
       2h 15m ago
    @badmarillo 肉都长四肢、肚子上了,所以看着不大协调。要是协调些肯定非常不错了
    dryadent
        62
    dryadent  
       2h 7m ago
    需要知道具体的位次,不然没法推荐
    chitanda
        63
    chitanda  
       2h 5m ago
    试试制造业,毕业进富士康就是师级
    shanghai1943
        64
    shanghai1943  
       2h 0m ago
    选大学结尾的。选城市发达一点的。
    wednesdayco
        65
    wednesdayco  
       1h 57m ago
    @nolan1864 为啥还在推教师这几年教师都少了几十万了
    theArrowOfCupid
        66
    theArrowOfCupid  
       1h 54m ago   ❤️ 1
    冲安徽工程大学的自动化专业,学校在芜湖,离南京 30 分钟高铁,位次富余 6000+稳进,方向是 2026 绿牌专业,没得说。保底盐城工学院自动化。
    wu67
        67
    wu67  
       1h 53m ago   ❤️ 1
    先选大学再选专业, 慎重选带学院结尾的高校, 因为有些智障 hr 就认为这些不是全日制统招本科...

    不是说专业不重要, 只是变得没那么重要了, 因为你不知道 4 年后毕业这个行业是否还吃香, 就像计算机, 我估计 22 到 24 级的计算机学生现在可能天都要塌了, 被 AI 爆杀导致初级岗位十不存一.
    lanxisama
        68
    lanxisama  
       1h 52m ago
    怎么一堆辽宁的
    wandehul
        69
    wandehul  
       1h 50m ago
    昨天抖音还在给我推,浙江的一个专科警校,录取分数还挺高的
    junas7
        70
    junas7  
       1h 49m ago
    @LandCruiser 没有锻炼的身体,bmi 24 难道还不能说是胖吗
    paopjian
        71
    paopjian  
       1h 41m ago   ❤️ 1
    按我的经验, 还是选个喜欢的专业重要, 不然你推荐半天她不听
    1. 学校名气 2.学校就业 3.专业就业. 女孩子不一定喜欢工科你推荐也不一定喜欢
    牙医/整容/兽医/护理 这种医疗挣钱业, 船舶/铁路这种铁饭碗, 师范/会计/军方文员/警校 这种可以考公可以进编但是挣得不多
    jZH
        72
    jZH  
       1h 38m ago
    会计学?
    goushengnankong
        73
    goushengnankong  
       1h 37m ago   ❤️ 1
    先选城市,城市第一,一定要去经济发达地区
    第二选兴趣,喜欢干啥
    第三学好英语
    renshengwudi
        74
    renshengwudi  
       1h 33m ago
    @semiboldhung 干嘛第一个就把我们 南京晓庄排除了
    knt09
        75
    knt09  
       1h 22m ago
    能出省出省,不想出省那就南京邮电看看行不行?不行南京审计
    fengfisher3
        76
    fengfisher3  
       1h 21m ago
    @tyro820
    身高 169 ,体重 135 斤。
    是市斤,不是公斤,这真是健康状态呀,不胖。太瘦真的不好。
    geew
        77
    geew  
       1h 16m ago
    @tyro820 #1 求问 这是用什么生成的呢
    lumia1020
        78
    lumia1020  
       1h 12m ago
    @tyro820 大学里面有跑步激励机制,争取减肥下来。
    我有朋友孩子上大学靠跑步减了 30 斤,胖子变帅哥了。
    tyro820
        79
    tyro820  
    OP
       1h 12m ago   ❤️ 1
    @geew 千问生成的相关学校 pdf 文档,我在用 codex 归纳总结生成的 excel 表格
    Titanium21
        80
    Titanium21  
       1h 5m ago
    135 斤看体态、江苏人可以接受、长辈考核通过……不知道的还以为这是在给养殖场挑优良品种。女孩寒窗苦读十几年参加高考,是为了去给所谓的‘当地独生子’当基因载体,还要接受你们全家高高在上的资质审核?把活生生的人精确量化成明码标价的生育机器,吃相太难看了。
    fionasit007
        81
    fionasit007  
       34 mins ago
    @mooyo #35 分数够吗
    momo1pm
        82
    momo1pm  
       26 mins ago
    这个分数在江苏省内能选的学校不多吧,再具体到专业更少了,挑有点兴趣或者学校稍好点吧
    yawenimy122
        83
    yawenimy122  
       16 mins ago
    去一些大城市的吧,不会太差,主要是开心就行了,毕业出来还得去送外卖
    Yuki321
        84
    Yuki321  
       7 mins ago
    是不是优先选城市好啊,去北上深广,大城市没啥名堂再回小城市去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475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12ms · UTC 09:46 · PVG 17:46 · LAX 02:46 · JFK 05:4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