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d000
V2EX  ›  生活

IT 民工,二线养老城市推荐

  •  
  •   Void000 · 2 days ago · 6552 views

    对于大部分 IT 从业者来说,一线城市是大家攀附不起的存在(高房价、难落户...)。所以最终的归宿是退居二线甚至三四线城市,因为那里房价低、更有生活气息...

    大家心目中理想的适合养老的二线城市是哪里呢?请说明理由

    75 replies    2026-06-23 18:35:19 +08:00
    Void000
        1
    Void000  
    OP
       2 days ago
    杭州、成都、武汉
    jones
        2
    jones  
       2 days ago   ❤️ 1
    昆明,没有雾霾,蓝天白云,冬暖夏凉,不用装空调和暖气....
    Void000
        3
    Void000  
    OP
       2 days ago
    @jones 昆明对于 IT 来说会不会不太友好啊
    fredweili
        4
    fredweili  
       2 days ago
    父母在的老家,生活成本真低,上海的房租就完全够租房+生活了
    liubai256
        5
    liubai256  
       2 days ago
    杭州房价都算友好了吗,是打算买在哪里
    jones
        6
    jones  
       2 days ago
    @Void000 都养老了肯定不能再干 IT 了啊,这个行业太卷了,或者随便找个桌面运维的工作每天修修网线弄弄打印机那种
    Nasdaq
        7
    Nasdaq  
    PRO
       2 days ago
    乌兰察布

    离北京、呼和浩特不远,凉快,地广人稀
    Void000
        8
    Void000  
    OP
       2 days ago
    @fredweili 是的,要是每个月有几千块钱的被动收入,回老家也不错
    @liubai256 相对一线来说吧,杭州房价在二线算是最高的了
    Void000
        9
    Void000  
    OP
       2 days ago
    @Nasdaq 但是冬天很漫长吧,而且不能出门?没在内蒙古生活过不太清楚那边的环境
    h3ral
        10
    h3ral  
       2 days ago
    二线 IT 很难找工作
    Void000
        11
    Void000  
    OP
       2 days ago
    @h3ral 找传统制造业呢?先在一线攒一笔线后回去随便找个工作干着咋样?
    ysxb1145
        12
    ysxb1145  
       2 days ago via Android
    辞职退休的话可以考虑青海或者云南,夏天不热
    johnawesome172
        13
    johnawesome172  
       2 days ago
    @Void000 以前钱赚的多就很难适应钱赚的少了
    kfpenn
        14
    kfpenn  
       2 days ago
    回武汉吧,比较有个房,少了一笔租房开销
    Void000
        15
    Void000  
    OP
       2 days ago
    @ysxb1145 云南确实不错,青海不太了解,只知道是离西藏比较近的地方,景色应该不错吧,但是会不会很冷?
    @johnawesome172 是啊,感觉 IT 算是钱相对比较多的职业了
    quan01994
        16
    quan01994  
       2 days ago
    嘉兴平湖市, 一个小县城 。 没有什么雄心的大志 。
    一个妥妥的 躺平的城市, 除了学区房 , 其他的房子价格 110 平米 ,70w 左右 ,精装修 也有 。
    最主要离上海近 。 一个小时自己开车 。
    生活成本的话,也低 。
    外加有半导体企业,主要还是上位机方面 ,如果能进去, 薪资不比一线差 。
    tool2dx
        17
    tool2dx  
       2 days ago
    @johnawesome172 "以前钱赚的多就很难适应钱赚的少了"

    人的适应能力很强的,没啥适应不了的情况.当然要是拖家带口跟着你吃苦,那另说.

    PS:二线城市消费下限似乎并不低,只是上限远远不如一线.
    Void000
        18
    Void000  
    OP
       2 days ago
    @quan01994 能进这个半导体企业在这里躺确实不错啊😀
    KFCVIVO50
        19
    KFCVIVO50  
       2 days ago   ❤️ 3
    https://5c0216f2.pinme.dev/
    之前 v 站看到的,老哥可以看看
    tool2dx
        20
    tool2dx  
       2 days ago
    @KFCVIVO50 这种看看就行了,这地方没有外卖的,拿个快递需要走 30 分钟,去医院要坐车三小时.也没合适工作,存款只出不进也焦虑的.
    KFCVIVO50
        21
    KFCVIVO50  
       2 days ago
    @tool2dx #20 不知道你是否细看过,这个表里有我家(某个小县城),除了没合适工作外,其他快递(小区内),外卖(半小时),医院(三甲医院两三公里)我觉得都很方便,出行电🐔就能覆盖县城了
    folnet
        22
    folnet  
       2 days ago
    惠州
    xiaowoli
        23
    xiaowoli  
       2 days ago
    别来重庆
    互联网荒漠
    各个车企卷的要死
    生活成本并不低
    tool2dx
        24
    tool2dx  
       2 days ago
    @KFCVIVO50 有外卖和医院,房价要比没有的翻倍,严格意义上不算躺平,只是房价低一些.
    这个表有些地方的房价,对于三和大神来说还是太贵了.
    my101du
        25
    my101du  
       2 days ago
    @folnet 你可以质疑孙割的人品,但不能质疑他的眼光。 我也推惠州 / 东莞 / 中山。
    气候好一年到头短袖,
    珠三角的夜生活比长三角丰富
    躺平成本低,租房便宜,随便你怎么活都没人看你。
    ufan0
        26
    ufan0  
       2 days ago
    推荐新地点:南昌。

    原因:交通便利,方便出差打工旅游,比如去西部、南部、沿海耍,都方便。
    xmitman
        27
    xmitman  
       2 days ago
    厦门,岛外,房价一万左右,甚至也有几千块的安居保障房,环境,就业,生活,都是非常不错的,而且厦门非常小,通勤友好。
    seeu2ex
        28
    seeu2ex  
       2 days ago
    @tool2dx #17
    事实上除了房价,其他的消费全国都差不多
    brom111
        29
    brom111  
       2 days ago
    杭州 成都 武汉 是你有钱去养老。 但是你要是能接受这几个城市的郊区 倒也是很适合。。
    xubeiyou
        30
    xubeiyou  
       2 days ago
    @Void000 #1 建议是杭州桐庐 我计划就是 别杭州 太大了 范围 缩小点
    wzq26
        31
    wzq26  
       2 days ago   ❤️ 1
    苏州呢,没看到有人提,我感觉还挺好的
    youyouzi
        32
    youyouzi  
       2 days ago
    东莞、惠州、中山、珠海,环深圳发展经济带,进可攻,退可守~
    forisra
        33
    forisra  
       2 days ago
    隔壁那个和楼下烧烤店斗智斗勇的帖子没有给你一点什么启发吗?
    Void000
        34
    Void000  
    OP
       2 days ago
    @KFCVIVO50 是的,也有我家小县城
    @xiaowoli 😆好的,收到
    @my101du 拒我了解东莞的房价可不低
    @ufan0 南昌房价如何
    @xmitman 可以考虑一下,还是个沿海城市
    @wzq26 江南城市,感觉应该不错
    @youyouzi 现在有很多推荐去惠州躺平的
    yxc246800
        35
    yxc246800  
       2 days ago
    你老家哪的,最合适的二线就是你老家省会或者直辖市
    helloworldgo
        36
    helloworldgo  
       2 days ago   ❤️ 1
    南宁,房价不高,消费还行,1 小时到海边,4 小时到广州深圳
    wenrouxiaozhu
        37
    wenrouxiaozhu  
       2 days ago
    @Void000 #1 杭州生活感觉不太行(美食荒漠)...杭州医保倒是可以薅一下
    武汉出了华南那个事后,不太想去了...
    成都没去过,目前感觉还不错...
    西安、重庆怎么样?
    wenrouxiaozhu
        38
    wenrouxiaozhu  
       2 days ago
    @xiaowoli #23 那去成都康康?
    xiaowoli
        39
    xiaowoli  
       2 days ago
    @wenrouxiaozhu #38 互联网的话成都确实比重庆强,如果没定居其实成都更推荐,当然成都房价也比重庆高 😭
    catch
        40
    catch  
       2 days ago
    喜欢爬山 海边就惠州
    喜欢综合方面强的就武汉吧
    aeron
        41
    aeron  
       2 days ago
    多数人还是回老家省会吧
    iSkylar
        42
    iSkylar  
       2 days ago
    珠海是个不错的地方。去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出国都方便。
    youyouzi
        43
    youyouzi  
       2 days ago   ❤️ 1
    @Void000 #33 这几个都可以考虑的,房价对比深圳简直不要钱了,跨城通勤也不是不能接受。负债率也不会太高,到时候深圳赚钱惠州花
    Avedge
        44
    Avedge  
       2 days ago
    @Nasdaq 夏天确实凉快,冬天也特别刺激
    clownxiaoqiang
        45
    clownxiaoqiang  
       2 days ago
    @Void000 #1 武汉排除了,冬冷夏热,空气差,路上走路和开车都难受,不适合养老
    Void000
        46
    Void000  
    OP
       2 days ago
    @helloworldgo 南宁虽然没去过,但是感觉可以的
    @wenrouxiaozhu 成都生活应该蛮安逸😀
    @aeron 是啊,感觉会是多数人的选择。离老家近
    @clownxiaoqiang 是的,还是得找个气候适合的城市才行
    wenrouxiaozhu
        47
    wenrouxiaozhu  
       2 days ago
    @xiaowoli #39 酱紫,想着直辖市比成都贵呢
    imyasON
        48
    imyasON  
       2 days ago
    无锡?
    xfxz
        49
    xfxz  
       2 days ago
    无锡,半导体企业蛮多的。
    shalou8023
        50
    shalou8023  
       2 days ago
    @wenrouxiaozhu #37 其他倒不说,武汉那个事跟华南海鲜市场没关系吧。。
    refear99
        51
    refear99  
       2 days ago
    应该是类似嘉兴这种吧

    杭州成都武汉已经是一线城市了,人多房贵消费高
    其中成都人口已经超过北京
    kuxuan
        52
    kuxuan  
       2 days ago
    昆明?
    guanhui07
        53
    guanhui07  
       2 days ago
    我只喜欢 广东 广西 云南
    NewExist
        54
    NewExist  
       2 days ago
    昆明雨季还是难受的,其他就是冬季有两周很冷,剩下的天气都美好,工作环境就不用说了
    NathanInMac
        55
    NathanInMac  
       2 days ago
    杭州郊区其实挺推荐的,房价低,位置好,山水资源丰富喜欢户外非常方便

    最大问题就是热热热
    xubeiyou
        56
    xubeiyou  
       1 day ago
    桐庐吧
    lovelyxiaod
        57
    lovelyxiaod  
       1 day ago
    个人推荐苏州, 我是从上海过来的。 不过其实上海也还行,综合来看苏州更好。
    micean
        58
    micean  
       1 day ago
    长沙的望城区/长沙县,卷躺都可以,甚至还有 IT 工作,只是天气不好受
    zzii
        59
    zzii  
       1 day ago via iPhone
    为何不选一线的实郊区,距离市中心 45 分钟左右的高速。

    比如广州郊区,近五年的次新房,80 平左右约 180-200 成交
    eventlooped
        60
    eventlooped  
       1 day ago
    老家省会
    GeminiPro
        61
    GeminiPro  
       1 day ago
    提一个不可绕过的问题,题主打算靠什么为生呢?
    Void000
        62
    Void000  
    OP
       1 day ago
    @zzii 主要是难落户,小孩没法上学
    @GeminiPro 可能打工或者开个小店吧
    dododada
        63
    dododada  
       1 day ago
    再让我选一次,我也许会选苏州,离上海近,养老的话大医院多,牛逼医院多真的能保命
    mach9452
        64
    mach9452  
       1 day ago
    广州啊,巨包容的城市,郊区房价几千块了
    thedustoooo
        65
    thedustoooo  
       1 day ago
    成都冬天雾霾是真严重
    songco
        66
    songco  
       1 day ago via Android
    躺平的话中山就挺好,珠三角中心,物价房价低,开车一小时到深圳广州珠海,缺点夏天热

    还需要工作的话就不好找了
    Void000
        67
    Void000  
    OP
       1 day ago
    @mach9452 但是广州城市规划是不是不太好,最近不是禁电鸡了吗
    @dododada 苏州没去过,但是评价好像很多不错
    mach9452
        68
    mach9452  
       1 day ago
    @Void000 广州规划算不错了,地铁哪都能去,主城区禁电鸡正常啊
    MoGeJiEr
        69
    MoGeJiEr  
       1 day ago
    无锡
    wenrouxiaozhu
        70
    wenrouxiaozhu  
       1 day ago
    @shalou8023 #37 确实没关系,就是自己有点难接受,我的问题👀,嘿嘿
    zt4027050
        71
    zt4027050  
       1 day ago
    苏州。太仓环境还好点,就是没地铁,但是开车方便,去上海嘉定就十几分钟的事儿
    GeminiPro
        72
    GeminiPro  
       1 day ago
    @Void000 从你回复的这个想法,我觉得,你还没准备好。开店现在基本赚不到钱,打工,现在真的没什么好的选择,那种奴隶工我觉得你不会想去的。
    zzii
        73
    zzii  
       1 day ago via iPhone
    @Void000 本科+社保 1 年,35 还是 38 以下,随便落
    没本科就技能入户
    bowencool
        74
    bowencool  
       1 day ago
    武汉,交通规划那么垃圾的地方还是算了
    KyleBrofloski
        75
    KyleBrofloski  
       1 day ago
    @Nasdaq 疑似有点太凉快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1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80ms · UTC 13:20 · PVG 21:20 · LAX 06:20 · JFK 09:2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