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
V2EX  ›  问与答

家庭请月嫂事宜请教

  •  
  •   Myst · 1 day ago · 1635 views

    预产期在 12 月末,找月嫂现在分三个时间。

    分别是:

    26 天、42 天、56 天。

    我和我媳妇比较倾向于 42 天,但现在比较尴尬的是 这个预产期如果不准的话,尤其是晚生几天,42 天 月嫂就会在家过年了。

    我媳妇我俩觉的毕竟月嫂也是外人,一起过年也挺尴尬的,而且过年期间也是三倍薪资,也很不划算。

    所以可能还得找 26 天的,但是我也不太懂,26 天孕妇恢复的情况,担心恢复不好。不过月子期间,我妈和我丈母娘应该都在。

    各位过来人有什么建议吗?

    30 replies    2026-06-25 11:53:34 +08:00
    donege
        1
    donege  
       1 day ago
    因为你妈和你丈母娘都在,可以考虑下后期谁还能多帮你几天,然后可以跟着月嫂学习几天,你也要配合学习孩子多大要干啥,如果可以做到这几点就可以 26 天,如果不能就 42 天,因为到时候没有人帮忙最折磨的是你媳妇。
    donege
        2
    donege  
       1 day ago
    是准备刨还是顺,刨的话恢复期会长点,顺的话就很快
    Myst
        3
    Myst  
    OP
       1 day ago
    @donege #2 这个还没想好,可能会看医生建议。
    @donege #1 明白,感谢您的建议
    donege
        4
    donege  
       1 day ago
    我们当时就是我妈跟我丈母娘都可以帮助,也可以去学习,我也有点时间去查阅资料,去沟通辅助,所有就没去月子中心与请月嫂,下来效果还可以,中间也有很多困难,但是后来也都克服了。你这种要看你媳妇的意思,还有你妈和你丈母娘的态度,与他们的之间的关系。
    peteretep
        5
    peteretep  
       1 day ago
    意见是,不要在这个地方省钱
    elias94
        6
    elias94  
       1 day ago
    26 天+尾巴上让妈和丈母娘学一下带娃+可以私下日付给月嫂续几天
    Myst
        7
    Myst  
    OP
       1 day ago
    @elias94 可以 私下我和月嫂聊聊
    Myst
        8
    Myst  
    OP
       1 day ago
    @donege #4 我媳妇比较坚决 肯定要请月嫂 我也挺支持 毕竟没了月嫂 我半夜起来 第二天上班也受不了
    icetea66
        9
    icetea66  
       1 day ago
    我家跟你差不多预产期,请问你是打算平台找还是哪里找啊,我打算请 26 天的,主要是让月嫂把我教会了,我自己照顾更放心,不然家里多个人很不习惯,自己自学又怕半吊子紧急情况应付不了
    Myst
        10
    Myst  
    OP
       1 day ago
    @icetea66 我现在在平台筛选
    sivl6p
        11
    sivl6p  
       1 day ago
    @Myst #8 带孩子最累的是第二个月。
    Myst
        12
    Myst  
    OP
       1 day ago
    @sivl6p 是因为月嫂走了吗
    getadoggie
        13
    getadoggie  
       1 day ago via iPhone
    可以和月嫂聊的,把你的顾虑说清楚,人家只会更明白~
    YangWaleed
        14
    YangWaleed  
       1 day ago
    @Myst 可能是因为娃长大了开始有更多需求了吧
    duwan
        15
    duwan  
       1 day ago
    @Myst 因为二月闹
    javalaw2010
        16
    javalaw2010  
       1 day ago
    跟你们一模一样的情况,不过我们已经生了,我们的经验获取对你有用。我们预产期是 26 年 1 月 5 号左右,最后实际是 1 月 1 号发动,2 号生的,我们定的月嫂是 42 天,正好与春节假期重合,解决方案是春节假期前最后一天让月嫂回去,按 42 天支付。

    建议能找 42 天还是找 42 天的,刚满月的宝宝还是看起来很脆弱的,如果月子里不实操的话,大概率你们双方父母还是不太敢带宝宝的。
    maichael
        17
    maichael  
       1 day ago
    我的经验是,26 天跟 42 的区别是多舒服十来天,但是你们该学会的东西差别不大。
    AutumnVerse
        18
    AutumnVerse  
       1 day ago via iPhone
    区别不大,你跟着学的话,26 天你也学会了。你不跟着学的话,42 天你接手也没多休息几天
    imhuhe
        19
    imhuhe  
       1 day ago via iPhone
    钱给够,留月嫂在家一起过年。
    如果一开始月嫂带顺手了,中间那么几天临时换人,会很麻烦。
    willygeek007
        20
    willygeek007  
       1 day ago
    顺的话两周左右基本就恢复了。剖的话就长些。月子期间,不需要那么多长辈陪护的
    FaustinaD
        21
    FaustinaD  
       1 day ago   ❤️ 1
    @Myst #12
    在座可能是唯一一个亲自生过孩子并高强度带过孩子的过来人建议:
    出月子之后的第二个月孩子肠绞痛会非常麻烦,月嫂离职+孩子肠绞痛日夜颠倒可能会搞垮新手父母。
    所以 42 天肠绞痛早期跟月嫂学习排气操、飞机抱以及各种缓解肠绞痛的方法是很重要的。
    个人的建议是 42 天一天都不要省。
    woshishui2022
        22
    woshishui2022  
       1 day ago
    建议 42 ;
    30 天后,你俩可以出去玩一玩;
    2 月很难带,比 1 月难带很多,有些月嫂都不带 2-3 月的;
    差的那几天,可以让月嫂提前来,在医院照顾;
    jamos
        23
    jamos  
       1 day ago
    自己有时间带的的可以了,肯定至少 2 个人轮流,否则睡眠不够,至于怎么带,在医院护士都会教的, 不用担心。 眼光放长远点,以后 10 几年你是每天都要陪伴的。
    Sason
        24
    Sason  
       1 day ago
    建议去月子中心,身边人请月嫂没一个满意的
    juliam
        25
    juliam  
       1 day ago
    建议请足 3 个月,新手第一个月是比较慌,但是孩子吃完就睡,没啥事情,第二第三个月就是肠绞痛什么的很麻烦。
    guanhui07
        26
    guanhui07  
       1 day ago
    顺产几天就恢复,跑妇产比较痛苦了
    digdug
        27
    digdug  
       1 day ago
    42 或者 56 天 除非你之前有过一胎经验
    remarrexxar
        28
    remarrexxar  
       1 day ago
    二月闹很难带,26 天很可能出现看起来步入正轨了,然后月嫂一走宝宝就不好带了的情况。
    c9792536451
        29
    c9792536451  
       8h 46m ago
    一胎,从生下来就我一个人带,一个人照顾刨腹产的产妇和新生儿,现在两个月了,白天我妈来帮忙做饭,晚上我们两个自己带,混合喂养,虽然孩子到了二月闹猛涨期哭闹不停,但是搞清楚他的需求,也还好吧,没那么累,就是睡眠不够,每天只能睡 4 个小时左右,我两个月瘦了 14 斤
    dwelling
        30
    dwelling  
       8h 35m ago
    @Myst 没了月嫂,老哥你可能不是半夜起来,而是基本没法睡。

    如果二月闹严重,宝宝每天晚上趴在大人身上睡觉都是正常的,你只能斜靠着熬到天亮,上午稍微补觉,下午继续应对是不是的爆哭,然后黄昏闹,再到上半夜胃食管反流,下半夜肠胀气跟肠绞痛。

    即使有月嫂,建议也提前准备好背巾(弹力背巾或者 konny 那种可以快速穿戴的)或背带、游泳桶跟游泳圈、西甲硅油、windi 排期棒。这些东西过年快递停运不好买。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57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00ms · UTC 12:29 · PVG 20:29 · LAX 05:29 · JFK 08:2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