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2EX = way to explore
V2EX 是一个关于分享和探索的地方
现在注册
已注册用户请  登录
evgm
V2EX  ›  程序员

聊聊,同学培训班刚毕业,面试要 16k 工资

  •  
  •   evgm · 2018-09-06 21:56:20 +08:00 via Android · 21113 次点击
    这是一个创建于 2108 天前的主题,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

    一同学,今年毕业,上了培训班,北京*峰,学的 Python,最近要找工作了,面试的时候工资要 16k。

    听他们说,简历上统一写三年经验,离职证明什么的都有渠道,简历上写的还都是不少知名公司的工作经历(只记得一个乐视),有背调的公司不去,被揭穿就换一家面什么的,总算知道为什么有的公司对培训班出来人的有成见了,现在还包装成不是培训班出来的……

    可能我比较怂吧,反正如果是我就觉得心里不踏实,感觉就像骗钱一样

    134 条回复    2019-04-08 09:53:24 +08:00
    1  2  
    fyibmsd
        1
    fyibmsd  
       2018-09-06 21:59:10 +08:00   ❤️ 1
    可不就是骗钱么
    chenlaocong
        2
    chenlaocong  
       2018-09-06 22:08:28 +08:00 via Android
    我一个同学前端培训出来。写三年进了阿里的外包
    chenlaocong
        3
    chenlaocong  
       2018-09-06 22:08:37 +08:00 via Android
    endlessing
        4
    endlessing  
       2018-09-06 22:11:40 +08:00
    入职后查学历怎么过的?
    humansjl
        5
    humansjl  
       2018-09-06 22:13:33 +08:00   ❤️ 7
    入职后社保记录一看就能看出来啊,确实有能力的话无所谓,被抓把柄分分钟的事情。
    evgm
        6
    evgm  
    OP
       2018-09-06 22:14:10 +08:00 via Android
    @endlessing 没细问,不过之前提到过,离职证明学历证书都有渠道,不过如果学信网查的话就不清楚了
    lokya
        7
    lokya  
       2018-09-06 22:14:44 +08:00
    说实话 面试问几个项目问题就问出来了
    xiaoqi
        8
    xiaoqi  
       2018-09-06 22:16:07 +08:00
    很强势
    humansjl
        9
    humansjl  
       2018-09-06 22:17:40 +08:00
    @lokya 对的,我没面试过,但是部门的人和我说,正常离职的和培训班出来的,区别挺明显的。甚至碰到过两份简历安排在同一下午面试,发现做的项目都是一样的,但所在公司不一样。
    t6attack
        10
    t6attack  
       2018-09-06 22:20:51 +08:00
    有人连简历都没做。直接用简历范本,把名字改成了自己的。结果同一个班里,他的面试机会最多。密集面试了二十几家之后,找到工作了。
    mingyun
        11
    mingyun  
       2018-09-06 22:22:13 +08:00   ❤️ 1
    就看什么公司瞎了
    LxExExl
        12
    LxExExl  
       2018-09-06 22:22:42 +08:00 via iPhone
    光脚不怕穿鞋的
    没牵没挂的作假成本太低了

    所以面试我选择考刷题 起码不会太笨 别的都可以学
    v2chou
        13
    v2chou  
       2018-09-06 22:26:35 +08:00
    这就很考验面试官了
    raptor
        14
    raptor  
       2018-09-06 22:30:17 +08:00
    毕竟程序员资源还是稀缺的,难免有公司着急瞎抓上。

    但是只要稍微认真点多看几份简历就能把培训班这种水货筛出来。

    真要有个别漏网之鱼,面试时随便问几个技术问题就有数了,瞎吹和真干过还是差别很大的。

    当然不排除面试官也很水。
    tonyli
        15
    tonyli  
       2018-09-06 22:43:48 +08:00 via iPhone
    瞎子真的多
    zaneenaz
        16
    zaneenaz  
       2018-09-06 23:13:33 +08:00 via Android
    一同学前端培训(大四未毕业),出来后投蚂蚁金服四面都过了。。。。。可以说是非常优秀了。
    V2FullStack
        17
    V2FullStack  
       2018-09-06 23:13:41 +08:00 via Android
    是的,这就是培训班的套路。很多人不信,我也没办法。
    DeWhite
        18
    DeWhite  
       2018-09-06 23:16:05 +08:00
    学信网能查到到底是没读还是没毕业还是辍学还是被开除还是没有。
    YehShs
        19
    YehShs  
       2018-09-06 23:32:36 +08:00   ❤️ 1
    我也有同学这样,会吹就好了,10k+妥妥的,哎。我现在找个实习都难╮(╯▽╰)╭
    lucky2javascript
        20
    lucky2javascript  
       2018-09-07 00:04:44 +08:00 via Android   ❤️ 1
    我不会吹,技术这么强还是找不到工作
    tyrealgray
        21
    tyrealgray  
       2018-09-07 00:11:22 +08:00 via Android
    公司太瞎,不如也罢。
    chroming
        22
    chroming  
       2018-09-07 00:13:07 +08:00   ❤️ 1
    讨论培训班都成月经帖了。反正培训班现在喜欢这么玩,完全损人利己,搞得老实找工作很难找到。真实工作经验也没个统一查询的平台
    green15
        23
    green15  
       2018-09-07 00:17:57 +08:00 via iPhone
    额……不要那么凶猛吧,16K ……
    zhouxuanyou
        24
    zhouxuanyou  
       2018-09-07 00:46:48 +08:00
    我也是培训出来的,现在就是纠结,不想作假,感觉作假的时间功夫不如多学点东西
    lucky2javascript
        25
    lucky2javascript  
       2018-09-07 01:04:12 +08:00
    @chroming 对啊。我实打实经验出去找工作找不到
    alakey1989
        26
    alakey1989  
       2018-09-07 01:27:36 +08:00   ❤️ 6
    本帖引起严重不适。
    JohnLou
        27
    JohnLou  
       2018-09-07 01:35:42 +08:00
    这时候看学校就很重要了。
    ibx
        28
    ibx  
       2018-09-07 02:07:15 +08:00
    他们怎么知道公司有没有背调...
    xuanbg
        29
    xuanbg  
       2018-09-07 02:33:24 +08:00
    这种一面就露馅了呀,只要你问几点项目的技术实现细节,没做过的肯定会自相矛盾的。
    secsilm
        30
    secsilm  
       2018-09-07 06:23:20 +08:00 via Android
    说个更恐怖的(不是我),零基础培训班一个月出来 22k,拒了阿里
    wsh1108
        31
    wsh1108  
       2018-09-07 06:55:22 +08:00 via Android
    请问哪里可以学吹水,想学🤣
    qdwang
        32
    qdwang  
       2018-09-07 07:01:59 +08:00 via iPhone
    @secsilm 具体说说呗
    umwelt
        33
    umwelt  
       2018-09-07 07:15:57 +08:00 via Android
    这也算是你同学的一种个人能力,都很努力
    liyuanba
        34
    liyuanba  
       2018-09-07 07:20:46 +08:00
    能拿到钱是别人本事,我看这件事错就错在,你同学让你知道了他的薪资。LOL
    herozzm
        35
    herozzm  
       2018-09-07 07:26:40 +08:00 via iPhone
    就算进去没水平也呆不久 以前找过这种类型 自己滚
    zek
        36
    zek  
       2018-09-07 07:36:23 +08:00 via Android
    这年头能赚钱的都靠骗,。
    tourist2018
        37
    tourist2018  
       2018-09-07 08:10:39 +08:00
    @secsilm #29 吹牛逼呢 22k 本科 985 毕业你也拿不到这个工资
    kzfile
        38
    kzfile  
       2018-09-07 08:12:13 +08:00
    现在包装越来越完善了,专业的大场面试题都提前培训
    tourist2018
        39
    tourist2018  
       2018-09-07 08:12:47 +08:00
    @zaneenaz #16 蚂蚁金服前端这么水?
    tourist2018
        40
    tourist2018  
       2018-09-07 08:15:44 +08:00
    现在稍微好点的公司 收入证明 学历学位证书 上家负责人电话 社保等等都要

    让这些水货面过的公司也是水货公司
    ShareDuck
        41
    ShareDuck  
       2018-09-07 08:21:17 +08:00 via Android
    @tourist2018 别太绝对,我一三流本科的都有。
    tourist2018
        42
    tourist2018  
       2018-09-07 08:23:52 +08:00
    @ShareDuck #40 你毕业就拿了 22k ? 这种能力的人还要去培训班我真的不能理解
    cattrace
        43
    cattrace  
       2018-09-07 08:32:06 +08:00
    这不就是典型的公地悲剧么,市场给这些人搅浑了,要么诚实的人吃亏,要么大家一起没得吃。
    ShareDuck
        44
    ShareDuck  
       2018-09-07 08:34:47 +08:00 via Android
    @tourist2018 那我误解了。毕业时没有,而且我毕业十年了,当时的工资水平没有参考意义了。现在的师弟刚入职工资大概 15k 左右(广州)。
    hpeng
        45
    hpeng  
       2018-09-07 08:36:27 +08:00 via iPhone
    @secsilm 应该不是拒了,是背调没过。同事阿里背调真的很严,为什么我会知道,因为背调联系我了,估计履历上所有的都要背调。
    opengps
        46
    opengps  
       2018-09-07 08:43:08 +08:00
    这些人是被捷径思维惯坏了的,不过不得不承认,现实中确实存在很多这样的环境允许这种不公平,才有人前赴后继的使用这类办法插队获利
    passerbytiny
        47
    passerbytiny  
       2018-09-07 08:45:07 +08:00
    你们都没发现真正的问题:面试过了,培训班就当给你找到工作了(要么完成保过协议,要么当成后面招生的宣传紫本),你进去后被发现造假然后被开除了,培训班可以撇的一干二净。这种走偏门的培训班,估计也教不了啥东西。

    真正教东西的培训班,是不需要走偏门的,起码人力外包公司非常喜欢从他们这里招人。

    所以楼主就不要隐藏了,直接曝光培训班,这种培训班坑得最恨的是学生。公司最多赔一个月的工资(要是试用期还没发现,行的留着不行的试用期就能找出来开出),学生可是赔了一辈子。
    TuringGunner
        48
    TuringGunner  
       2018-09-07 08:45:21 +08:00
    当人家面试官傻么

    随便问几句细节就能看出来了吧
    wanwaneryide
        49
    wanwaneryide  
       2018-09-07 08:57:56 +08:00
    培训公司特的安排的,还有还有一个步骤是专门培训面试的,怎么装得是有两三年开发经验的,
    LukeChien
        50
    LukeChien  
       2018-09-07 09:03:09 +08:00 via Android
    多面试几家说不定就碰上同一个培训班的师兄了
    CANGfl
        51
    CANGfl  
       2018-09-07 09:12:41 +08:00 via Android
    所以程序员 要有笔试
    misaka19000
        52
    misaka19000  
       2018-09-07 09:15:24 +08:00
    事实就是在现在这个程序员较为紧缺的时代,造假是有一定的市场的,部分人也会因为造假而活得很好
    Definezhang
        53
    Definezhang  
       2018-09-07 09:26:51 +08:00   ❤️ 2
    看样子怕是北京千峰的吧
    secsilm
        54
    secsilm  
       2018-09-07 09:28:20 +08:00
    @qdwang
    @tourist2018
    @hpeng
    首先大家不要怼我哈,我只是说一下我见到的🤣

    就是他在 0 基础在培训班里培训,老师给他整了个我们看了巨牛逼感觉就是吹牛逼的简历,说一个月学完,我们都不可思议和你们反应一样,然后一个月完了回来说拿到了 A 家的 offer ( 22K 那个),阿里也发了电子 offer,晒了一个照片,照片上是一摞书,基本你听过的有名的书都有,粗略数了下 30+本,从编译原理到 java 到 C 到 python,离散数学、计算机网络、算法导论、Hadoop、操作系统应用尽有。还说阿里 P6 终面发来邀请但是没去,因为时间晚了。。。

    就这。
    v2chou
        55
    v2chou  
       2018-09-07 09:32:47 +08:00
    @secsilm 这个厉害了
    qdwang
        56
    qdwang  
       2018-09-07 09:34:24 +08:00 via iPhone
    @secsilm 厉害
    Mrun
        57
    Mrun  
       2018-09-07 09:35:27 +08:00   ❤️ 1
    @secsilm #54 说实话,我不信,我经历的阿里面试,P6 岗位是有背调的,这个玩意你怎么造假
    bk201
        58
    bk201  
       2018-09-07 09:36:54 +08:00
    所以只招知名公司出来的,打个电话问下就知道了.
    v2410117
        59
    v2410117  
       2018-09-07 09:38:04 +08:00
    搞不懂这些能给 15k 以上的公司都是没技术人员面试的么?培训班那 4、5 个月学习的东西,问不出来?随便 2 个问题也能露马脚啊,还是说程序员白菜价提高了
    hpeng
        60
    hpeng  
       2018-09-07 09:38:40 +08:00
    @secsilm 牛逼, 我当年看算法导论一个月看不完
    mathzhaoliang
        61
    mathzhaoliang  
       2018-09-07 09:38:43 +08:00
    我这博士毕业,懂数学懂算法懂机器学习的,还没拿到这个数呢,这帖子拉仇恨啊。
    Couragenero
        62
    Couragenero  
       2018-09-07 09:47:09 +08:00
    我一个同学做了五年的销售,卖过汽车、卫生巾。后来去了某培训机构培训了三个月,出来后摇身一变,就是五年工作经验,在三线城市做了一年的开发,不到 5K 的样子,后来去了魔都、杭州,待过几个外包公司,履历估计已经洗白了,现在大概 20K 了 。就像楼上所说的,只去不做背调的公司,大部分是外包。
    我们现在招开发,也基本上不招培训班出来的。
    A555
        63
    A555  
       2018-09-07 09:49:23 +08:00
    @secsilm #54 我大学四年都没学完 这一个月 确实牛逼
    zgray
        64
    zgray  
       2018-09-07 09:55:14 +08:00
    我这招人很简单,行或不行上手试试。你说你要 15、20 没关系,你说你从大厂出来没关系。这个价聊聊符合这个价位的东西,特别是聊些边角的技术和经验,这东西培训过的话,也问题不大,突然一句你是不是培训班出来的,卡顿迟疑的话就知道大概情况了。

    再有漏网之鱼,不是还有 3 个月试用期嘛,一到位就先给安排一个符合价位的工作任务,不行第二周就让他滚蛋。至于下个公司眼瞎我就没办法了,难道还能报警说这个人诈骗?
    loveour
        65
    loveour  
       2018-09-07 10:00:38 +08:00
    培训班这样搞完全就是败坏整个市场环境啊。以前同事有在培训班当过老师的也有培训班出来的,好好教好好学,其实挺好的。非得这样搞,看似得到了一时的利益,但是培训班的名声只会更臭。
    laike9m
        66
    laike9m  
       2018-09-07 10:03:11 +08:00 via Android
    @secsilm 毕竟吹牛逼谁都会
    cdlixucd
        67
    cdlixucd  
       2018-09-07 10:04:13 +08:00
    你能给老板带来利润,他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satgi
        68
    satgi  
       2018-09-07 10:06:57 +08:00
    @secsilm 他们家有时光机吧?
    allanzhuo
        69
    allanzhuo  
       2018-09-07 10:09:00 +08:00
    这种公司是有多瞎,背调可以没有,但是基本的学历验证还是要有的吧。
    TomatoYuyuko
        70
    TomatoYuyuko  
       2018-09-07 10:10:04 +08:00
    经历这么棒?那就往死里问啊,一般只有不偏重技术的公司才会被骗吧。。。
    yulitian888
        71
    yulitian888  
       2018-09-07 10:11:49 +08:00
    @allanzhuo 验什么学历,直接查社保,多简单的事。这样的公司,不是瞎,而是真的作死
    linweijian
        72
    linweijian  
       2018-09-07 10:12:15 +08:00
    @tourist2018 请问,正规公司给你 8K,水货公司给你 16K,你选哪家?
    jlkm2010
        73
    jlkm2010  
       2018-09-07 10:13:30 +08:00
    培训出来大部分都是去外包公司面试,外包不背调,学历一般不造假,不过学历太低的会造假。
    jlkm2010
        74
    jlkm2010  
       2018-09-07 10:13:47 +08:00
    也有些培训出来的
    tourist2018
        75
    tourist2018  
       2018-09-07 10:15:15 +08:00
    @linweijian #71 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jlkm2010
        76
    jlkm2010  
       2018-09-07 10:15:34 +08:00
    也有些培训出来的面上 BAT,不过是如何操作的,不太清楚,阿里背调确实严,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培训机构会指导如何写简历,培训面试流程和常见面试题
    sigouyi
        77
    sigouyi  
       2018-09-07 10:18:15 +08:00
    我会告诉你有人培训出来拿 25?
    douya0808
        78
    douya0808  
       2018-09-07 10:20:09 +08:00
    很多公司面试官根本不是搞技术的
    我面过许多公司一个问题都不问,就直接问啥时候来
    88250
        79
    88250  
       2018-09-07 10:20:29 +08:00
    社会倒退了,又回到了那个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年代。
    mathzhaoliang
        80
    mathzhaoliang  
       2018-09-07 10:23:05 +08:00
    要是能忽悠过阿里 P6 的面试,这种人才可以考虑直接去华为或者锤子的产品宣传部。22k 都屈才了。
    hjw45611
        81
    hjw45611  
       2018-09-07 10:24:42 +08:00
    同北京某峰,我们当初学的时候培训还只是培训,听说现在不行了。
    真是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
    0vels
        82
    0vels  
       2018-09-07 10:24:49 +08:00
    办个面试官培训班,专门识破培训班造假
    qian88199496
        83
    qian88199496  
       2018-09-07 10:28:26 +08:00
    @tourist2018 真的有可能,现在面试的大多靠吹,加点本事,没什么不可能
    qian88199496
        84
    qian88199496  
       2018-09-07 10:32:19 +08:00
    @yulitian888 一般公司不查的,除非公司有人脉,社保属于个人隐私,一般不让查的
    sampeng
        85
    sampeng  
       2018-09-07 10:35:09 +08:00
    只能说正好面试官也是水货了。。。有管理经验的面试官。。。分分钟让这种骗子现行。
    我最长问就是你在项目里做什么,然后一直挖到最底下。做过的自然之道。没做过的绝对 sb
    sampeng
        86
    sampeng  
       2018-09-07 10:38:30 +08:00
    说起这个事。我表弟,大学都没毕业。培训了一段时间。然后来北京找工作。突然跟我说。是要 10k 给期权还是 15k 不要期权。。我真是满脸问号脸。。那还是 16 年的事。16 年 985 刚毕业的能这个价都是大公司才给的起了吧。。。我以为骗我,还给我看合同。。。我真是无力吐槽了。。。
    qiudays
        87
    qiudays  
       2018-09-07 10:44:52 +08:00
    京峰?
    casztg
        88
    casztg  
       2018-09-07 10:54:14 +08:00
    @zaneenaz 我觉得大学+培训 不错的。
    tcpdump
        89
    tcpdump  
       2018-09-07 10:54:40 +08:00
    如果拿到了,且转正了,你怎么看?
    yulitian888
        90
    yulitian888  
       2018-09-07 10:56:35 +08:00   ❤️ 1
    @qian88199496 查社保不是专门派人找关系查的意思。只需要在入职材料里加上社保缴费凭证打印件,让求职者自己带来就好了。个人查询自己的缴费历史是毫无问题的。
    对新人伪装两三年那种,直接让求职者把社保卡拿过来,就说是给办社保用,多合理。拿不出来的就呵呵哒。
    casztg
        91
    casztg  
       2018-09-07 10:59:27 +08:00   ❤️ 1
    其实老实说吧, 大学+培训班出来的还是挺可以的。
    我也不怕说,我大学就是个渣渣,软件工程专业, 二本 A, 每年学科重考补考重修,
    大三洗心革面 看了学校发的 Java 书前半, 因为实在看不下去了,学到线程。
    然后去培训机构,准军事化管理, 早上 8 点半 到晚上 9 点半,你敢信? 高三一样的生活 ,6 个月。

    出来后大部分工作任务得心应手 ,薪资就不透露了,公司也不透露了。
    只是说不要小看或者误判培训班的人。
    有一定天赋,技能+专业培训班 出来的后果分分钟比大多数人好。

    培训班诟病只是一些机构在污染这个行业, 你试试去一些专业的培训机构,自己长点心学习。
    casztg
        92
    casztg  
       2018-09-07 11:00:26 +08:00
    @casztg 补充,最重要的是 培训完后,获取实践经验 继续学习新技能。
    Stevenv
        93
    Stevenv  
       2018-09-07 11:00:32 +08:00 via Android
    十有八九千峰
    joyhub2140
        94
    joyhub2140  
       2018-09-07 11:04:18 +08:00
    乐视已经沦落到帮培训机构伪造工作经历了么。。。。
    skymei
        95
    skymei  
       2018-09-07 11:05:27 +08:00
    大学不教,市场上那么多程序员岗位和程序员人员,你以为都是怎么来的,完全靠自己自学的能有 20%就不错了
    casztg
        96
    casztg  
       2018-09-07 11:07:23 +08:00
    @skymei 是的。
    njwangchuan
        97
    njwangchuan  
       2018-09-07 11:07:44 +08:00
    面试一般要求第一学历本科+计算机相关专业,你培训班再怎么包装都没用。颜值、技术、学历、家境,这四样中有两样就 ok 啦。
    YQ94
        98
    YQ94  
       2018-09-07 11:08:25 +08:00
    @douya0808 这样的公司推荐几个呗 哈哈哈
    casztg
        99
    casztg  
       2018-09-07 11:10:02 +08:00
    @njwangchuan 我本科学历, 软件工程专业, 还是去培训 进修。。。大学出来 真的不够
    arthas2234
        100
    arthas2234  
       2018-09-07 11:14:11 +08:00
    这个三年工作经验,和毕业时间对不上啊。我们公司在学校时候的实习经验是不算工作经验的,当然要不排除有公司不在乎这些了
    1  2  
    关于   ·   帮助文档   ·   博客   ·   API   ·   FAQ   ·   实用小工具   ·   2110 人在线   最高记录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52ms · UTC 16:13 · PVG 00:13 · LAX 09:13 · JFK 12:13
    Developed with CodeLauncher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